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細說當年/留守者痛斥日軍侵華暴行

時間:2022-06-21 04:23:52來源:大公报

  圖:田夫村公立學校於1970年投入服務,但由於交通不便,隨着村民陸續遷出,學校在上世紀80年代初結束後,一直荒廢至今。

  位處元荃古道中段的田夫仔,因村而得名,在英國接管新界前,是與世無爭的農耕福地。

  「我哋條村沒落了。以前未有青山公路前(1920年落成),這裏是元荃古道的要道,商旅不斷。我小時候,還有不少村民,到處是禾田。我的左手尾指還留有當年割禾受傷留下的疤痕。」年近7旬的田夫仔村前村長蔡伯,向記者唏噓道。

  由於村民隱在深山,有說法指,港英政府上世紀60年代,規劃郊野公園及修建遠足徑時,始發現這條古村的存在,但傳聞未必當真。

  不過,為村民子女提供教育的田夫村公立學校,則至1970年才投入服務。到上世紀80年代初,因收生不足學校被廢,牆壁還留有建校的紀念牌匾。

  57歲的村民蔡國永經歷了該校的巨變,「我讀一年班時(上世紀70年代初),全校只有學生十多名,不分班集中在課室上課。學校雖然簡陋,一樣有秋千和滑梯,其實都幾好玩㗎」,回憶起該校的學習經歷,蔡國永頗為感觸。

  全盛時期逾千村屋 現僅餘數戶

  90歲的蔡丁有是蔡國永的父親,講起田夫仔的前世今生,欲說還休,唏噓不已。「在英軍還沒來香港前,這裏是元朗至荃灣的中間要道,那時(晚清)有逾千村民聚居,都是種田維生。」

  「到50年前(約70年代初),還有20多戶村民,現在只剩2、3戶留守,間中回來住下。」

  田夫仔與世無爭,卻留下二戰日軍佔領香港的慘痛經歷。當年7、8歲的蔡丁有,對日軍的邪惡記憶猶新,「佢哋好衰!經常入村強搶我哋的財物,到處捉婦女。村中有族叔阿貴被指私通游擊隊,被捉去虐打灌水逼供,折磨到死去活來。」田夫仔除了青山綠水潮打卡,背後還有不能遺忘的歷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