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警辦釣魚電郵演習 近八成企業「中招」

時間:2022-06-21 04:23:49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古倬勳報道:在新冠疫情下,企業加速數碼化,惟不法分子亦趁機利用釣魚攻擊進行網絡犯罪。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去年共錄得806宗與釣魚網站相關保安事件,較前年增加62.8%,警方今年首四個月則接獲127宗電郵騙案,受害人合共損失3.3億元,損失金額佔整體科技罪案的33.2%。

  35%參與者至少「上釣」一次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網絡安全組范俊業警司本月17日在警方記者會上指出,黑客通常會漁翁撒網般發放釣魚電郵或短訊,騙取受害人或機構的敏感資料及金錢財產,甚至會攻擊企業數據以勒索贖金。

  為了提升企業的網絡安全意識,警方4月邀請了61間不同行業的機構進行釣魚電郵演習。在3175名參加者當中,有35%打開了至少一封釣魚電郵,當中32%更曾開啟多於一封;有79%公司發現至少1名員工曾打開電郵連結。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網絡安全組葉卓譽總督察形容情況並不理想,因為黑客只需攻擊一名員工的電腦,便可入侵整間公司的網絡。

  警方去年12月在「守網者」網站增設了「網絡釣魚詐騙搜尋器」,市民輸入可疑網站或電郵地址再按搜尋鍵,即可知道網站是否存在風險。今年1月警方亦與港大研發和推出「可疑電郵偵測系統」,協助中小企自動識別可疑電郵,避免企業墮入電郵騙案。

  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網絡安全經理林嘉棋則建議企業員工,為經常瀏覽的合法網站添加書籤,以避免在透過搜尋引擎進入網站時誤入釣魚連結。

  香港中華廠商會聯合會常務副會長盧金榮博士強調,網絡安全不僅影響個人和企業,亦攸關國家安全,期望社會各界加強合作提升公眾網絡保安意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