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紀律部隊之聲/反恐專責組聯繫化工業界 防範暴徒製爆炸品

時間:2022-06-21 04:23:48來源:大公报

  圖:跨部門反恐專責組到五金店派發宣傳單張,提升業界對危險品危害性的認知,警惕與危險品相關的違法行為。\大公報記者林良堅攝

  【大公報訊】記者古倬勳報道:警方及跨部門反恐專責組6月啟動「安全社區.承諾」計劃,提升化學品原材料業界的安全意識並加強與業界的聯繫,防止化學品原材料遭用來製造爆炸品,危害社區安全。

  警方表示,由2019年中至今,共破獲20宗涉及爆炸品或其原材料相關案件。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相關行為變得隱蔽,上月警方便在黃大仙一個公屋單位檢獲藏有大量製造炸彈的原材料和工具,包括硝酸銨、硫酸、硫磺等等,該類可製作炸彈的原材料可在市面上的五金店和化工原料零售店內輕易購入,反映極端分子仍然有方法從不同途徑取得化學品自製爆炸裝置,收藏在賓館和住宅單位內,情況令人關注。

  提升公眾對危險品認知

  警務處跨部門反恐專責組高級警司梁偉基昨日重申,極端分子嘗試製造的爆炸品在外國的大型恐怖襲擊中經常出現,若那些原材料被用作製造爆炸品可造成嚴重傷亡,將對本港社區安全構成風險,因此有必要加強向業界和市民宣傳,提升他們的安全意識。

  跨部門反恐專責組在「安全社區.承諾」計劃中,邀請了包括五金及化工原料零售店、化學品供應商、物流業界、大學、中學及私營實驗室等化學品原材料相關的業內人員參與,為參與單位舉辦保安意識教育講座。消防處高級消防區長張傲天表示,專責組會向業界詳細解釋新修訂《危險品條例》下的規管制度,提升公眾對危險品危害性的認知,警惕與危險品相關的違法行為。計劃將分階段推展,警方期望於年內推廣至全港各區的化學品原材料持份者,與業界聯手建立龐大的情報網絡,防範不法分子利用化學品作危害社區用途。

  警方會要求參與單位熟知並遵守包括對各類危險品與化學品於儲存、使用、運送、製造、進口申報上的規管等法例要求,業界亦應妥善整理化學品存取記錄和存量,確保儲存點有完善的保安設備和措施,做好安全管理,若遇到有人購買大量各類型化學品等不尋常情況,應盡快向警方舉報。

警方反恐舉報熱線:

6366 6999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