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民生服務站/長生津9.1合併 劃一每月3915元

時間:2022-06-21 04:23:39來源:大公报

  圖:合併後的長者生活津貼金額,將於今年9月1日起,每月劃一為3915元。

  退休長者開支壓力愈來愈大,社會福利署宣布,將於今年9月1日起,合併普通及高額長者生活津貼,每月入息限額維持不變,全港所有65歲或以上長者,單身長者只要資產不多於37.4萬元、長者夫婦資產不多於56.8萬元,屆時將可劃一領取每月3915元的長生津金額,安排適用於廣東計劃及福建計劃,直接惠及約五萬名正領取普通津貼的長者,每人每月可額外獲得995元。

  有立法會議員及關注基層的組織建議,政府應檢視長生津的資產限額水平,讓更多因不同原因無法受惠的家庭,也可以獲得經濟援助。\大公報記者 賴振雄、李欣穎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去年的施政報告提出合併普通及高額長者生活津貼,並在2022年下半年落實,目的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更安穩的退休保障安排。社署昨日公布,合併長生津安排,將於今年9月1日推行,預計將惠及五萬名領取普通津貼的長者,政府首年將額外增加八億元經常開支。

  劏房戶冀調高月入上限

  凡於合併前,已經或正在領取普通津貼的長者,包括廣東計劃及福建計劃下領取普通津貼的長者,毋須提交任何申請,今年9月1日起將自動獲發較高額的津貼。合資格的新申請人也將領取較高額的津貼。

  新安排下,現時高額津貼的資產上限有所調整。單身長者上限將由163000元劃一放寬至374000元;長者夫婦上限則由現時高額津貼的247000元,劃一放寬至568000元。經合併後,資產不多於有關要求,部分申請人將可保留更多資產。

  年逾70歲的標叔,一家三口住在劏房,標叔已退休「零收入」,但任職售貨員的太太每月收入超出規定的數百元,導致標叔一家無法的合拼措施後受惠,「合併後3915元冇我份,每個月仍然只可以領取『生果金』(高齡津貼)1515元。」

  以標叔的個案為例,如果可以領取合併後的長生津,將較現時領取「生果金」多2400元,現時他的太太每月只休息四天,但公司規矩,不能夠減少上班日數,所以除非太太轉工,否則仍然超出「夫婦每月入息限額」,他期望政府可以上調月入上限。

  社協倡以家庭計算資產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副主任施麗珊認為,長生津現時每月入息限額,單身人士10430元,夫婦合併計算15810元,導致不少長者基層無法受惠,標叔一家不願意領取綜援,但一人工作要養活一家三口,卻因為超出入息限額數百元而無法受惠,建議政府檢視長生津的資產限額水平,或增設以家庭人口為單位的計算方法。

  同樣值得注意的是,強積金對沖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將於2025年取消,意味着市民退休時拿到的強積金或較現在多,將更容易超出申請的資產限額。

  「不要說中產,可能連一些夾心階層也拿不到長者生活津貼。」工聯會九龍東議員鄧家彪建議,政府在2025年取消強積金對沖後,檢視長生津的資產限額水平,並以涵蓋八至九成的退休長者為目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