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香港青年會「慶回歸論壇」 冀把握國家發展新機遇

時間:2022-06-21 04:23:39來源:大公报

  圖:香港青年會昨日舉辦「新青年 新機遇 新發展—香港跨世代青年暢談未來」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青年主題論壇。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青年發展一直是社會關注重點,新一屆特區政府亦將設立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專注推動青年發展。為鼓勵廣大青年更好地貢獻和建設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青年會昨日舉辦「新青年 新機遇 新發展—香港跨世代青年暢談未來」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青年主題論壇,多位傑出青年代表在活動上分享自己的經歷與感受。

  培育青年對國家身份認同

  香港青年會主席陳凱榮致辭時表示,青年人是社會中最積極的群體,具有強大的創造力,只要適當引導必定能推動社會的進步、國家的發展、民族的復興。他強調,「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等提供的機遇,需要的是勇於創新、敢於挑戰的新青年,青年們必須追上新時代的步伐,成為國家和香港前行的開拓者。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指出,特區政府非常支持廣大青年追逐個人理想,尤其是參與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當中。為此,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設立多項資助計劃,提供青年申請,支持他們的個人發展。同時,特區政府亦非常重視培育青年對國家的身份認同,以及關心社會的價值觀。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正是香港青年人最具優勢的定位。

  中聯辦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強調,回望過往,愛國愛港青年堅守初心,接續奮鬥,為香港繁榮穩定、發展進步,作出重要貢獻;立足當前,香港青年潛力巨大、重任在肩;展望未來,「一國兩制」將展現出更加強大的生命力,香港發展前景十分光明,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必將發揮更大作用。願香港新一代青年把握機遇,放飛夢想。

  候任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為論壇拍攝短片,他表示,新一屆特區政府將增設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專注推動青年發展,制訂整體的青年政策和青年發展藍圖強調協助青年就業、創業和發展,顯示出特區政府對於青年政策、青年發展的思維有了重大改變。香港青年作為社會建設的主人翁,不僅是香港的希望,亦是國家的未來。

  學習歷史 了解國情 開闊視野

  隨後,全國青聯副主席、香港青年發展委員會副主席梁宏正以《回歸廿五載,香港青年如何把握國家發展的新機遇》為題,探討了香港青年如何把握國家發展新機遇的看法。他指出,國家的發展與機遇與每一位青年息息相關,中國夢的實現離不開香港青年的參與。他呼籲廣大青年透過特區政府推出的不同計劃,前往大灣區或其他內地城市實習,了解內地不同城市風土人情,探索個人發展空間。

  全國青聯委員、騰訊港澳及跨境金融事務高級總監李子樹則分享了個人經歷。他表示,在港大醫學院修讀期間,學長學姐便不斷提醒他思考青年人應如何貢獻國家,而在參加不少活動後他明白要了解世界,必先了解自己的國家,於是決定大學畢業後前往北京大學修讀碩士。讀書期間,他亦不忘學習歷史,了解國情,並積極參與扶貧等活動,令他收穫頗多。他鼓勵青年通過開闊視野,增長見識,以實際行動服務香港,報效國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