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優勢互補/憶內地實習 中西醫協作造福病人

時間:2022-06-21 04:23:37來源:大公报

  圖:江詠欣去年在廣東省中醫院實習,表示多得老師悉心教導,獲益良多。

  目前本港中醫服務大多屬門診,主要為病人診症,及後處方藥物或針灸等治療。詠欣大學最後一年往內地實習,看到中醫藥也適用於病房的臨床運作,通過中西醫協作而取得良好療效。她指當年在廣東省中醫院實習,該院結合中西醫的元素,設有中醫病房讓病人留醫,有如本港的公立醫院般,醫師可以密切觀察病人服藥後的反應。其中在病房內,部分病人在急症室接受西醫急症救治後,會被送往此病房作進一步調理,通過中藥療法,救治危急重症病人,令詠欣眼界大開,「曾經有急症室轉上來的病人,整體情況較差,凝血功能有問題,晚上突然血壓過低,情況轉差,經住院醫師匯診,即時灌服破格救心湯,再注入參附針(中藥的靜脈注射),血壓即時好轉。」

  此外,她在中醫病房內首次任管床醫生,悉心照料一名胃病女病人,獲得主治醫生肯定的同時,該病人及後寄來的感謝信,激勵她中醫並非只單純醫病,更需有「醫者父母心」,「中醫並非只辨症,開處方,更需要多些了解病人的需要。」

  另外,在佛山市中醫院實習期間,骨傷科的中西合璧療法亦令她擴闊視野,「有病人因骨折先駁骨打釘做手術,固定後,配以外敷的中藥水,消腫去瘀,正是中西醫治療的方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