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理大眼視覺中心開幕 研改善視力獲專利

時間:2022-06-10 04:23:42來源:大公报

  圖:Ben Thompson教授展示眼視覺研究中心的「腦部刺激技術」。

  【大公報訊】記者張凱晴報道:為應對全球人口老化引致的視力受損問題,由香港理工大學(理大)及滑鐵盧大學合作成立的眼視覺研究中心(CEVR)昨日開幕。目前CEVR在「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支持下,已針對5個領域進行研究,分別為:「近視及眼睛生長」、「眼科藥物研發和傳輸」、「視力改進」、「淚液膜和眼表層」、「先進眼視光技術」;而於5個領域下亦開展共25項研究,並成功申請一項專利。

  夥滑鐵盧大學研究

  CEVR行政總裁暨科研總監Ben Thompson教授指出:「全球有逾20億人受到視力障礙的影響,但當中近半個案是可以預防或有待處理。」因此,CEVR成立的其中一個原因,是為預防全球人口老化引致的視力受損問題、維護大眾的視覺健康。

  CEVR是專門研發針對眼睛及視覺健康問題的實驗室。Thompson教授說,CEVR透過集合兩所大學的頂尖研究人才,推展相關研發工作,冀能在創新視覺健康治療方案方面取得初步進展。

  理大常務及學務副校長黃永德教授樂見CEVR正式成立,他表示:「理大深明先進眼視光技術方面的研究,對預防視力缺失及維護視覺健康的重要性。」他期待中心在不久將來,團隊能於眼視覺健康方面取得更多成果。

  目前CEVR的五大重點研究,其中包括亞洲地區特別嚴重的「近視及眼睛生長」,近視問題其實全球都日益嚴重,不過亞洲地區更甚,且預防水平仍未如理想。研究目前以尋找有效方法以減慢、預防或逆轉近視加深,從而減少由近視引起的病變。

  中心關注的另一範疇是長者視力問題。「視力改進」方面的研究,是針對如何保留及改善視力,例如老花這種常見的長者視力障礙;而「先進眼視光技術」旨在開發一個專用流程,可更深入了解驗光和視覺科學,預期對維持老化人口的視覺健康非常重要。

  CEVR營運總裁暨副科研總監杜嗣河教授表示:「為了研發獨特的科技,以及制訂全面而具應用價值的治療方案,CEVR一直積極推動跨學科研究合作。」他說,未來將繼續兩校合作,推動更多研究,為大眾解決視力問題,希望「讓全球數以億計人士的生活質素得以改善。」

  有報道更引述杜嗣河教授透露,中心其中一項專利已獲批,期望可盡快商業化。有消息指出,杜嗣河教授希望將技術商品化後,長遠中心可達至自負盈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