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追蹤/露宿者每逢暴雨倍思「家」

時間:2022-06-10 04:23:41來源:大公报

  圖:雨從外面飄進隧道,睡在櫻桃街行人隧道的露宿者只能靠雨傘遮擋。

  踏入雨季,天文台預計本港未來幾日都會有狂風暴雨。大雨令露宿者幾乎無處容身,倍感苦惱。居住在西九龍大角咀鄰近櫻桃街天橋下的露宿者劉叔,為了在雨天睡覺時不被淋濕,只能把所有家當堆在身前擋雨,時不時翻身躲避飄雨。

  住在行人隧道的Patrick無論冬夏都只有一床薄薄的被鋪,晚上降溫不免被凍醒,只能多穿幾件衣服保暖。也有露宿者表示,幸得一些政府或社福機構設有收容處,如果天氣實在惡劣,也會選擇去收留處暫避。\大公報記者 徐網(圖、文)

  大雨滂沱,淋濕了不少露宿者的「家」。大公報記者昨早直擊,多名露宿者分散在南昌站行人隧道、櫻桃街天橋底等不同區域,外面潮濕,隨時可能下雨,但大部分露宿者都沒有雨傘,他們便只能待在自己的床鋪上,時不時翻個身,或者擺弄自己的家當打發時間。

  靠社區中心食物維生

  位於西九龍大角咀櫻桃街附近的天橋底下睡着一位55歲的劉叔。他的家當很多,全都是從外面撿回來的,有床墊、幾床被褥、舊衣服等,全部都堆疊在一起。每次下雨,他都會用自己所有的家當築起「牆壁」,遮擋風雨,自己則抱着被褥貼着橋柱,睡在最裏面。「如果衣服被雨打濕,就去社區中心要別人捐贈的舊衣物。」

  劉叔說,在天橋底下睡覺難言安枕,有時雨勢大時被褥、床墊也會被斜雨打濕,只能小心的換個方向繼續睡;即使雨勢較小,長時間下雨也會令衣服受潮。「隧道裏已經住了很多露宿者,我又想安靜點,所幸晚上車少。」

  劉叔親人都已不在了,只剩自己一個人,無奈之下只能長期露宿街頭。他說,自己年紀大、腿腳也不方便,所以沒有打工,每個月靠千多元的綜援,以及社區中心給的食物維持生活。

  下雨便坐在橋底下,雨停就去公園走走,這是劉叔的日常生活。他說習慣了顛沛流離的生活,他亦渴望有一個穩定的家。「期望政府可以給一個固定的住所,我就不用一直搬家。」

  48歲的露宿者Patrick已在櫻桃街行人隧道住了9個月,無論冬夏,他都只有一床薄薄的被褥,雨夜降溫不免被凍醒。他說,下雨有時會覺得冷,只能穿多幾件衣服保暖,好在現在還是夏天,勉強能頂得住。「若想去社區中心暫住,只能等颱風等惡劣天氣,現在只能靠自己扛。」

  Patrick說,被子、衣服、食物都不夠,雖然一些社會慈善機構會贈與食物,但沒有固定的日子,還是會為下頓吃什麼煩惱。「如果社福機構能發放足夠的物資,可以吃得飽,那雨夜也不會如此難熬。」

  外出尋食 想要把傘

  至於住在南昌站行人隧道的B仔,已經習慣天天下雨的日子。因為沒有雨傘,外面又隨時會下雨,他睡醒後只能坐在櫈子上把玩打火機。他說,只想要有一把雨傘,能夠隨時出街,出去找東西吃時不怕被雨淋濕。

  不過,也有露宿者表示,幸得一些政府機構有收容處,如果天氣實在惡劣,也會選擇去收留處暫避。「直接去就得,不需要辦理什麼手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