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香港智造❸/善用灣區優勢 協助廠商轉型

時間:2022-06-08 04:23:35來源:大公报

  圖:和利鋼鐵在粉嶺坪輋設立機械自動化生產線,引進多功能機械臂,進行焊接預製件,人手由以往數十人減至少於10人。

  「工業4.0」是推動「再工業化」重要一環,主要以智能製造為主導,利用具有互聯功能的智慧型設備,優化工廠運作,改善設備維護,從而節省生產成本,提升效率和效益。

  有港商表示,近年致力改良廠房生產效率,建立自動化生產線,但當中涉及投資,政府提供的支援不足。亞太策略研究所分析,政府必須協助行業轉型,才能夠創造新的先進製造業及完整的產業鏈。而香港「再工業化」須在粵港澳大灣區的背景下來推動,形成「內地是大型高端,香港是中小型高端」的產業格局。\大公報記者 賴振雄、鍾怡(文)賴振雄(圖)  

  因時制宜/智庫學者:發展知識工業服務

  香港土地不足、勞動力昂貴等原因,要吸引香港廠商主動回歸香港設廠,必須創造屬於自己的工業模式。研究學術機構「亞太策略研究所」指出,香港要發展「再工業化」,必須協助行業轉營,發展高增值產業,透過工業服務業可以打通市場、研發、生產、服務等各個環節,從而創造新的製造業態。

  亞太策略研究所早前發表題為《香港「再工業化」將迎來質變:工業服務業──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契機》專項報告,香港的「再工業化」不可能重溫上個世紀70、80年代的工業繁榮,更應面向香港當前特點發展工業,必須在香港服務能力、國際貿易中心、粵港澳大灣區、中國製造業發展等背景下來推動。

  以客戶需求出發 推動創新

  「工業服務指的是,研發能滿足客戶新需求的先進技術,亦可稱之為知識服務、先進製造服務。」亞太策略研究所研究總監李卓駿接受專訪時解釋,舉例香港人注重身體健康,有些公司會用冷壓果汁技術代替普通榨汁技術,相比起普通榨汁機,以高壓機在低溫下將蔬果榨成汁,維他命B1、B2等營養物質會更容易被保留,能滿足人們的健康需求,這就是原有產品轉型成符合人們需求的新產品。

  除了食品工業,各行業也能夠發展成為高增值產業,例如一間有機油循環再造公司只有80位員工,但改用機械人、自動化來將廢油變成有用的油,減少環保污染,「這樣香港就可以產生一個環保廢油工業,這就是再工業化。」

  李卓駿認為,「再工業化」是將製造業向技術密集、輕勞工、自動化、高知識的方向發展,達到即使是中小規模的生產,也可以達到高質量的目的,這樣就可以解決香港土地不足、勞動力昂貴的問題。若企業從服務層面考慮,以人們的需求出發,反向驅動科技創新與工業發展,就能夠走得更遠,「客戶有要求,就能拉動公司創新,香港就能夠創造出更多新業態。」

  他認為,「再工業化」更應該融合大灣區,創造新的先進製造業及完整的產業鏈,制定相關的發展標準和平台,並為全球提供高質的自有產品和專業服務,「在這方面,香港可以深入學習德國公司,在出售先進製造業產品和設備的同時,提供與之相配套的技術培訓、技術解決方案和售後服務。」

  海外買家對港法制有信心

  李卓駿指出,香港「再工業化」須在粵港澳大灣區的背景下來推動,當香港容不下大規模的新業態後,大灣區就能補上,形成「內地是大型高端,香港是中小型高端」的產業格局,大灣區的人才、空間、市場等也能夠令原本在香港成功的業務再迅速變大,香港繼續改良、研發新產品。

  「大灣區背景下,香港能成為粵港澳三地協同效應的引擎。」他認為,隨着內地開放程度的深化,香港這個「中間人」作用已經逐漸減弱,不能總是停留在「自由貿易窗口的角色」,而是要作為「驅動者」,「比如內地的產品要進入海外,香港來經營,可以給海外買家信心,反之亦然。因為香港對知識產權、法律訴訟等方面,還是有着與先進國家接軌的能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