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大研霍奇金淋巴癌 港男發病率升幅冠全球

時間:2022-06-03 04:23:47來源:大公报

  圖:中大醫學院調查霍奇金淋巴癌的全球分布,結果顯示香港男性發病率升幅是全球之冠。

  【大公報訊】淋巴癌是香港十大常見的癌症,而霍奇金淋巴癌在年輕人群較為常見。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與環太平洋大學協會合作調查發現,亞洲地區的霍奇金淋巴癌發病率呈明顯的上升趨勢,其中香港男性的發病率上升幅度更是全球最高。此外,霍奇金淋巴癌發病率與人均國內生產總值(GDP)、吸煙率、肥胖率及高血壓患病率呈正比。研究結果已於國際權威醫學期刊《Journal of Hematology & Oncology》發表。

  年輕人群最常見癌症之一

  霍奇金淋巴癌症狀包括頸淋巴無痛腫脹、體重下跌、發燒及夜汗等。根據香港醫管局數字,2019年有逾60%霍奇金淋巴癌新症患者年齡為44歲或以下,是年輕人群中最常見的癌症之一。

  為了解該病造成的最新疾病負擔地理分布,以及找出相關高危人群,研究小組分析國際數據,結果發現,霍奇金淋巴癌於各地造成的疾病負擔存在差異,其中以南歐地區的發病率最高,而西亞地區的死亡率則最高。此外,霍奇金淋巴癌疾病負擔與人均GDP、吸煙率、肥胖率及高血壓患病率呈正比,意味着以上相關風險因素水平更高的國家,通常有更高的發病率和死亡率。

  研究人員表示,近十年,亞洲地區的霍奇金淋巴癌發病率呈明顯上升趨勢,其中,香港男性發病率的上升幅度最大(6.23),其次是中國內地(5.99)及日本(4.54)。女性發病率上升趨勢更顯著,其中以厄瓜多爾地區的上升幅度最大(18.7),其次是科威特(17.8)及南韓(8.08)。

  負責研究的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博士後研究員黃俊杰表示,霍奇金淋巴癌的發病率和死亡率存在地區差異,可能與各地檢測診斷能力、環境因素、生活方式及代謝疾病流行率相關。

  值得關注的是,霍奇金淋巴癌發病率雖然在高收入地區更高,但其死亡率在低收入地區反而更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