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古洞北福利大樓明年中開幕

時間:2022-05-30 04:23:34來源:大公报

  圖:(左)古洞北福利服務綜合大樓預料於明年中開幕。(右)綜合大樓提供約1750個長者宿位。 (構想圖)

  【大公報訊】古洞是北部都會區其中一個發展重鎮,配合發展需要,政府在區內興建了古洞北福利服務綜合大樓,預計明年年中開幕,可提供約1750個長者宿位,為長者、殘疾及智障人士提供院舍住宿照顧服務,並用作安置受發展影響的石仔嶺花園安老院院友。

  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日在網誌提到,古洞北福利服務綜合大樓是政府推展古洞北新發展區的其中一個先導項目。大樓以「組裝合成」建築法(MiC)興建,由超過1700個MiC組件組成。工程在2019年年底動工,現時大樓已建至天台,預計明年年中開幕。

  引入智慧安老院舍設備

  綜合大樓樓高8層,總建築樓面面積約4.4萬平方米,將提供展能中心暨嚴重弱智人士宿舍及嚴重殘疾人士護理院、長者日間護理單位、長者宿位等設施,會由不同非政府機構或服務經營者營運和管理。大樓亦會提供戶外綠化空間、屋頂花園、上落停車位等。

  建築團隊以「智慧之樹」為主題,為不同樓層設計不同的果實圖案,象徵長者累積豐碩的成果。由於院舍位於高速公路旁,為減低噪音及加大綠化面積,外牆配以「建築鰭片」,有效阻隔交通噪音,團隊亦善用大樓外的自然景觀,令陽光和自然風引入室內。

  為貫徹「以人為本」的服務理念,建築署和社會福利署致力引入智慧安老院舍設備,例如為大樓配備穩定、安全和可擴展的數碼技術基礎設施,以配合未來的智能家居系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