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鏈難斷/新變種病毒入侵會展 疑隱形傳播

時間:2022-05-28 04:23:37來源:大公报

  圖:會展中心一名女清潔工及一名女洗碗工先後確診,兩宗個案暫列源頭不明個案。

  四名前日公布懷疑感染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 BA.2.12.1的患者,經全基因分析證實帶有BA.2.12.1,並與太古城中心麥當勞群組的病毒基因排序一致;其中兩人在灣仔會展中心工作,一名女清潔工及一名女洗碗工先後確診,二人互不認識,但曾於同時段在會展職員餐廳用膳,這兩宗個案均暫列源頭不明個案。衞生防護中心推斷,BA.2.12.1或已透過隱形個案流入社區,造成進一步傳播。\大公報記者 梁淑貞

  該四名前日公布的確診患者,包括一個居住九龍城利榮大廈的三口家庭,以及一名居住沙田嘉徑園的51歲女子。三口家庭中的63歲女患者最早發病,她在會展中心任職清潔工,主要負責三樓廁所清潔,抹扶手電梯、升降機按鈕及掃地等。而會展中心另有一名55歲女患者,在一個飯堂廚房任職洗碗工;她住在西營盤水街荔安大廈,5月24日發病,25日快速檢測陽性,最後一日上班為23日。

  兩人分別到職員餐廳用膳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昨日表示,55歲女洗碗工與63歲清潔女工互不認識,但二人於5月20日至23日上午約7時半曾到職員餐廳「嘗聚坊」用膳,也會使用會展LG層的職員更衣室。當局會向55歲患者取樣本作核酸檢測及基因分析,並會到涉事餐廳取環境樣本。

  歐家榮稱,初步找不到該四宗個案與太古城麥當勞群組有直接關係,感染源頭有待調查。四宗個案中有一、兩宗的患者在灣仔工作,所以推斷BA.2.12.1似乎透過隱形個案流入社區,在港島區造成進一步傳播。

  他表示,BA.2.12.1傳播力較強,但暫無證據顯示會令重症率提高,接種疫苗同樣可產生足夠抗體應付,呼籲市民毋須太擔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本港現時疫情發展平穩,但每日仍有約200宗確診,反映社區有最少200條傳播鏈。

  沙田萬怡相鄰房客染疫

  本港昨日新增250宗確診個案,其中29宗屬輸入個案。沙田萬怡酒店懷疑爆疫,兩名早前確診的檢疫人士,包括一名39歲由新加坡來港男子,以及一名32歲由瑞典到港男子,兩人不認識,本月9日至14日住在酒店,房間在左右隔籬,病毒全基因分析亦一致,均涉及BA.2。機電工程署及屋宇署會到場視察,並會翻查閉路電視查看兩人有否離開房間。

  另外,太古城德思齊加拿大國際學校一班有3名學生及1名教師染疫,防護中心建議下周一(30日)起停課,其間師生須每日快測。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