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議員倡加強職業教育 創造優質就業

時間:2022-05-26 04:23:38來源:大公报

  圖:政府應加強職業專才教育,順應科技發展及產業轉型。

  【大公報訊】記者義昊報道:選委會界別立法會議員林振昇昨日在立法會提出「推動職業教育發展,培養人才構建多元出路」議員議案,促請政府全面檢討現行教育政策,以加強職業專才教育發展,創造更多優質就業機會。

  學徒「先聘用後培訓」

  林振昇表示,隨着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及產業轉型,傳統教育已不能滿足社會生產力的發展,政府應推動職業教育發展,建立清晰明確、多元化的應用學科及學位的升學路徑,讓年輕人看到職業專才進修及晉升的階梯。此外,政府亦應檢討學徒制度條例,並推出「先聘用,後培訓」模式的學徒津貼額等,以應對新興工種的出現。

  多名立法會議員認為,多元化人才有助於推動社會發展,政府應加強職業專才教育發展,從而實現本港產業多元發展、創造更多優質的就業機會。紡織及製衣界立法會議員陳祖恒指出,職專教育是香港高等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所培育的技術人員推動了逾20個行業的發展,但不少課程並未獲得政府資助,表明未獲社會充分肯定。他建議設立一間受政府資助的應用科學型大學,以滿足香港目前及未來對技術專才的需求。

  新界東南立法會議員林素蔚表示,社會過去對於技術型工種持有負面印象,導致年輕人想要從事相關工作,或要承受一定的心理壓力。政府應盡快完善相關培訓機制,改善從業員待遇及晉升體系,為這些行業訂立明確的職業發展路線圖,改變社會的刻板印象。

  選委會界別立法會議員陳仲尼表示,成功推廣職專教育既可以滿足香港對人才的需求,同時可令在DSE考試中失利的年輕人根據自己的天賦、興趣投身感興趣的行業,實現多元出路及向上流動。他認為,政府要有效推廣職專教育,必須與相關行業緊密合作,根據業界需求優化課程結構,增加實習機會,注重實踐,令課程更加「貼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