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薪趨調查結果獲確認 交政府考慮

時間:2022-05-26 04:23:37來源:大公报

  圖:(左)公務員團體建議低層公務員加薪幅度與中高層公務員看齊,以增強團隊士氣。(右)李鑾輝表示,薪酬趨勢調查只是政府考慮公務員薪酬調整的其中一項因素。

  作為公務員調整薪酬參考指標的公務員薪酬趨勢調查初步結果近日出爐,公務員低中高層的薪酬趨勢淨指標,加幅介乎2.04%至7.26%。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昨日宣布確認調查結果,委員會主席李鑾輝表示,所有出席會議代表均已簽署確認結果,將提交政府考慮公務員的薪酬調整方案。

  有公務員團體呼籲政府將低層公務員加薪幅度與中高層公務員看齊,以增強團隊士氣。有行政會議成員指出,政府進行公務員薪酬調整時,除參考薪酬趨勢淨指標外,亦應考慮其他因素。如加薪幅度跟隨通脹可以接受,但若高層公務員加薪幅度過大,或會引起社會爭議。 大公報記者 義昊

  李鑾輝表示,今次調查是根據統計署列出的九大行業進行,受訪公司均在港營運穩定,且有25%的被調查公司僱員數目為50至100人。他強調,委員會每年都會檢視如何進一步改善調查方式,從而更好反映市場的真實數據及薪酬變化,且結果反映的是被調查公司過往的營運情況,並表示相關調查的延續性很重要,可以提供給政府做參考。他還指出,薪酬趨勢調查只是政府考慮公務員薪酬調整的其中一項因素,其他亦要考慮本港經濟、政府財政、生活費用變動、職方要求和公務員士氣等。

  陳智思:需考慮社會觀感

  公務員總工會指出,今年公務員離職率較去年增加逾五成,招聘數字亦出現雙位數百分比下跌,顯示「鐵飯碗」吸引力下降。工會認為政府需向外界傳遞明確訊息,肯定公務員過去一年的工作,按調查結果調整公務員薪酬,並建議低層公務員加薪幅度與中高層公務員看齊,相信此舉有助增強團隊士氣。

  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認為,目前私人市場正呈現高層管理人員薪酬繼續上升,反觀低層人員的加薪幅度並不高的現象,令高層及中低層的公務員薪酬差距擴大。而政府在討論公務員薪酬調整時,亦需考慮包括社會觀感、經濟發展等在內的諸多因素,以平衡各級公務員的加薪差距。

  葉劉:高層加逾7%脫離現實

  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政府進行公務員薪酬調整時,除參考薪酬趨勢淨指標外,亦會考慮本港經濟狀況、公務員士氣、職方訴求、通脹等其他因素,且過去兩年都未有跟隨指標而是選擇「凍薪」,因此相信政府作決定前,會考慮所有因素。她還表示,如公務員加薪幅度跟隨通脹可接受,但高層公務員加薪逾7%是脫離現實,或會引發社會爭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