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眾籌「無王管」 規管諮詢第四季展開

時間:2022-05-26 04:23:24來源:大公报

  圖:《大公報》多次報道眾籌或涉「黑金」,議員促政府盡快立法規管。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在2019年黑暴期間,不少反中亂港組織不斷巧立名目,發起各種眾籌活動,政府早前表示正初步研究相關法例。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昨日在立法會回應議員質詢時表示,今年第四季會就規管眾籌活動諮詢公眾,期望提供明確清晰的規範,加強透明度和問責性,防範違法行為。

  工聯會議員陳穎欣昨在立法會提出口頭質詢,指網上籌款活動沒有專門法例和政府部門作規管,造成「無王管」情況,在2019年黑暴期間,更有人為策劃危害國家安全的違法活動而進行網上籌款。

  議員促盡快立法

  許正宇回應時指出,任何籌款活動不論線上、線下,均須守法,如有人或組織透過籌款而洗黑錢、欺詐、危害國安等,須負上相關刑責。目前眾籌活動可分為四類,除了股權眾籌和點對點借貸的金融相關活動,亦有捐贈性質的眾籌,以舉行慈善或政治活動等目的,以及涉及報酬或預售性質的眾籌。當局會檢討這四類眾籌活動的規管,爭取今年第三季完成研究,之後展開諮詢。

  三宗網上眾籌涉違國安法

  多名議員表示支持,選委會界別議員麥美娟表示,過去一段時間有不少人利用眾籌,籌募犯罪資金。她敦促政府加快立法,必須盡快切斷危害國家安全違法活動的資金鏈。科技創新界議員邱達根亦表示,樂見當局推動立法,防止有人借眾籌之名非法籌募資金。

  亦有議員關注有多少宗涉及眾籌的案件,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指出,執法部門調查黑暴案時,有三宗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的案件,懷疑以網上眾籌取得資金危害國家安全;另有五宗案件,涉嫌挪用眾籌資金,干犯洗黑錢、欺詐或盜竊罪。

  2019年黑暴期間,不少反中亂港分子利用眾籌支援非法活動,亦有人趁機騙取錢財。例如2020年香港國安法立法前夕,「香港眾志」急急腳發起所謂「應急資金籌募」,最終成功籌得19.1萬美元(約147萬港元)。但隨即多名「香港眾志」首腦攜巨款潛逃外國。「香港眾志」直至解散,都未交代這筆捐款金額的用途和去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