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意見/10歲以下兒童 毋須負法律責任

時間:2022-05-25 04:23:29來源:大公报

  跌爛玩具賠3萬多元,究竟是否合理?事件導致不少家長都對帶小朋友出街玩多了一重顧慮。大律師陸偉雄表示,不同歲數人士有不同法律責任,若涉事小朋友年齡10歲以下,則毋須承擔刑事責任。他又認為,店方要家長賠償3萬多元過於草率,建議家長若遇到這類事件應保持冷靜,先觀看閉路電視及尋找目擊證人,了解過商品來貨價及是否購買保險後,再考慮賠償需要。

  家長應冷靜 翻看天眼片段

  陸偉雄表示,即便是需要承擔民事責任,亦要看小朋友的年紀及是否能判定有指定意圖及能力來判斷。他建議家長在遇到賠償事件前,一定要保持冷靜,不要被群眾壓力影響,先向商家了解商品確實的價值及是否有買保險,「唔係佢話幾錢就幾錢,萬一佢(商品)有買保險,咁商家就可以拎雙倍錢。」

  他又建議家長先要求觀看閉路電視,了解究竟發生什麼事,又可以向在場人士詢問,看看是否有目擊證人,也可以向小朋友了解究竟發生何事,大致還原事件後再決定是否需要向店方賠償,或分擔責任。

  曾任職執業大律師的林作在社交媒體發文稱,事件極具爭議,店方在大庭廣眾下要求家長賠錢,事件幾乎是在脅迫下發生,並不合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