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浸大跨學科課程 自選研究課題

時間:2022-05-23 04:23:37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鍾怡報道:跨學科和個人化教育逐漸成為全球高等教育的趨勢。香港浸會大學將於2022/23學年起,推出「文理及科技學士(榮譽)課程」(JS2950),將科學、科技與人文等知識及技能結合,培養學生的跨學科思維與能力。該課程學額為10個,申請學生需符合浸大一般入學要求3322,並提交作品集,以及面試。

  面試優異可獲三萬元獎學金

  社會各界對於創新、複合型人才的需求與日俱增,香港浸會大學(浸大)將於2022/23學年新開辦文理及科技學士課程,共有10個學額。學生可根據個人興趣,和導師一起設計本科四年的研究方向。

  申請者需在面試中闡述目標議題。目前已面試過的學生中,談論的議題包括城市綠化、多元設計等。浸大文理及科技學士(榮譽)課程主任張寄冀說,在面試中,學生需根據個人作品集,例如原創小說節選、藝術品、機械發明等,來表達想法。「這門課程適合主動性強、對研究有熱情的學生,我們會從學生對世界的看法、未來願景、創作原因等因素中,觀察他們是否適合入讀。」此外,面試表現優異的學生,將獲得港幣三萬元獎學金鼓勵。

  張寄冀說,每個學生在一年級學期末都有一次轉課題的機會。此外,若學生發現自己不適合跨學科課程,想轉為傳統學士課程,學校亦有機會安排。

  每位學生入校後,會有一位學院導師和一位社區導師。學校會幫忙匹配合適學生研究方向的、跨學科學院老師;社區老師,則是一些非牟利機構、創科企業等專業人士。每位導師不會帶超過三位學生。此外,視乎學生需求,學校亦有機會幫他們配對多於兩位導師。

  至於課程方面,該專業一年級學生必修全球挑戰、學會學習系列課程,涉及全球疫症、氣候變化、大數據分析等內容。此外,十位同學每星期都需進行一次集體工作坊,導師會跟進學生學習進度和需求。二年級開始,學生將加入與研究課題相關的學系課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