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線上/師生校園育養珊瑚 放歸海洋

時間:2022-05-23 04:23:37來源:大公报

  圖:仁濟醫院靚次伯紀念中學開設「海洋生態教室」,為學生提供實境觀察海洋生物以及培育珊瑚。

  【大公報訊】西貢區津貼中學仁濟醫院靚次伯紀念中學(靚中)斥資約20萬元,研發及開設「海洋生態教室」,養殖珊瑚和魚類各十種,為學生提供實境觀察海洋生物以及培育珊瑚的機會。據悉,學校透過參加由中大、漁護署合辦的「育養珊瑚校園計劃」,已將學生育養的首批珊瑚放歸海底。有學生表示,育養珊瑚頗有成就感,亦從中學習到珊瑚對大自然的重要性,希望未來能在大學專注研究生物,為環境保護盡綿薄之力。

  「海洋生態教室」共養殖分別約10種珊瑚和魚類,為學生提供跨級別的學習素材。學校STEM教育發展統籌主任、綜合科學科科主任陳瑋麟表示,初中綜合科學科在講解生物多樣性時,學生透過「海洋生態教室」觀察海洋生物,會較紙本文字容易產生概念和興趣。同時,學生可透過學習珊瑚的繁殖方法,從而分辨其無性及有性繁殖;他們亦可通過親自養殖珊瑚,進一步了解無性繁殖的過程。

  透過監測數據見證成長

  靚中為首批參加由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珊瑚學院及漁農自然護理署合辦的珊瑚保育教育活動「育養珊瑚校園計劃」的學校。學校的珊瑚缸在達到水質要求後,獲發十塊本地珊瑚碎片,並展開為期約八個月的珊瑚育養。

  生物科主任、科學學習領域統籌主任歐國偉表示,育養珊瑚主要由老師和中四學生負責,他們需定期監察水質、珊瑚健康以及提交數據等。首批育養成功的珊瑚已交還中大放回到本港海域,由於疫情原因,學生未能親身到赤門海峽一帶海域,見證所育養的珊瑚回歸大海。

  參與全程珊瑚育養的中五學生武綺善表示,能近距離接觸珊瑚,又透過監測數據見到珊瑚的成長,感到很自豪。修讀生物科的中五生譚禧柔說,參與育養珊瑚令她明白海洋污染對生物的危害性,希望日後能升讀大學並專注於生物研究,爭取為環境保育出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