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清潔工冀增防護:想打第四針

時間:2022-05-19 04:23:38來源:大公报

  圖:有清潔工認為疫下工作屬高風險,即使未夠60歲也應該可打第四針,加強保護。

  世衞專家委員會近日表示,接種第四針新冠疫苗,可加強對高危群組的保護效用,應對變種病毒Omicron及其亞型分支病毒株。本港現時允許60歲以上長者、免疫力弱人士打第四針,有清潔工工會希望,60歲以下高風險行業人士例如清潔工,也可打第四針,加強保護。

  與此同時,本港有一百萬人到期但仍未打第三針,而第三階段「疫苗通行證」將於本月31日起實施,12歲或以上人士進入食肆須打齊三針。藥劑專家表示,兩針疫苗不足對付Omicron,而長幼第三針接種率不高,應重點推動打第三針,未急需擴大第四針接種組別。\大公報記者 梁淑貞

  世衞專家組檢視第四針mRNA疫苗效用研究,提出可為有較高死亡和重症風險的人群,包括醫護、60歲或以上或有免疫力系統問題人士,接種加強針,帶來額外保護力;但第四針對年輕及健康人士的作用,暫未有足夠證據。

  仍有百萬市民未打第三針

  在本港,60歲或以上、12歲或以上免疫力弱人士,打第三針相隔90日後,可打第四針。截至昨晚,約350萬人已打第三針,接種率為51.8%。約9萬人已打第四針,而60歲長者人口中,約93萬人已打第三針。

  曾接受化療的乳癌患者葉小姐對《大公報》表示,免疫力弱人士更需疫苗保護,減低感染後重症和死亡,她認為各年齡或群組都應打第三針及第四針,在社會建立免疫屏障。

  63歲的政府外判清潔工會理事劉忠於本月初打第三針,他說不少清潔工在第五波感染,認為這工種的感染風險高,相信工友均支持打第四針,保護自己及家庭,也有利早日與內地通關。

  對於世衞第四針聲明,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世衞是基於醫學期刊提到第三針中和抗體水平會隨時間下降,打第四針可提高抗體水平,以及第四針對付Omicron BA.1及BA.2特別有效。一般人打針後半年,疫苗抗體水平會下降,免疫力弱的長者會在4個月後下降,兩針疫苗不足應對Omicron,應打第三針,甚至第四針。

  崔俊明稱,任何年齡或無徵狀感染者都可以有長新冠後遺症,例如記性差、呼吸困難及抑鬱等,應從保護自己及家中長者角度,鼓勵年輕人打第三針,否則感染後「手尾長」。

  未來通關必須有高接種率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表示,隨着進一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確診個案有機會上升,要走出疫境,接種三針疫苗是走不了,未來與國際及內地恢復通關都必須有高接種率。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認為,要防範疫情再爆發,第三針疫苗仍是重中之重,贊成政府以強硬手段要求12歲或以上人士打第三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