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公務員加薪幅度須合情合理\蔡樹文

時間:2022-05-19 04:23:35來源:大公报

  公務員連續兩年凍薪,今年終於有望加人工。昨日公布一年一度的薪酬趨勢調查,扣除遞增薪額開支比率後,公務員薪酬趨勢淨指標為低層及中層分別加薪2.04%、4.55%,高層加薪達7.26%,幅度遠高於中低層。實際的調薪幅度,最終要由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決定。

  社會上對這次調查結果看法兩極,主要針對高級公務員加薪幅度偏高。

  目前的薪酬趨勢調查方式沿用了四十多年,過去社會上偶爾會對調查結果有不同看法,整體而言,各界對調查結果的公平性持肯定態度。薪酬趨勢調查只是根據獲取的數據進行分析,過程並不涉及人為因素,調查結果的可信性高。

  至於為何出現高層與中低層加薪幅度的巨大差異,與過去兩年香港飽受疫情衝擊有關。經歷了前四波疫情後,今年一、二月經濟勢頭強勁,薪酬趨勢當然向好,但絕大多數公司未料到第五波在三月爆發重創經濟,這是薪酬調查出現落差主要原因之一,其他因素包括高層人員流失嚴重,需要大幅加薪挽留。

  至於公務員最終調薪幅度,相信當局在考慮調查結果及經濟發展趨勢等因素,社會對公務員的期望,作出合情合理的決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