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焦點/儲錢想買樓 不吃不喝23年 大學生薪酬 低過20年前

時間:2022-05-19 04:23:35來源:大公报

  圖:有統計指出,香港年輕人要不吃不喝23年才能「上車」。

  香港生活成本高昂,居住費用更是冠絕全球,打工仔須不吃不喝23年才能「上車」,連曾是天之驕子的大學生,過去20多年的平均收入亦不進反退,由20多年前畢業時平均月入1.94萬元,跌至近年約1.8萬元,跌幅達7.2%。

  有立法會議員關注,香港人均生產總值多年來位列世界前端,但打工仔的收入追不上樓價飆升,體驗不到經濟發展的成果,加深社會不滿情緒,政府應完善現有勞工及房屋政策,增加市民幸福感、歸屬感。\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

  統計處最新數據顯示,本港就業人士每月收入中位數為1.87萬元,其中49%打工仔月入在2萬元以下,月入在1萬至2萬元之間的人數最多,有超過124萬人,佔整體就業人口逾37%。

  大學生曾被視為天之驕子,但大學生的平均收入在過去20多年亦不進反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公布的數據顯示,以2018年價格計算,2019年20至24歲、擁有學士學歷的「95後」(1995至99年出生者),平均每月收入1.8萬元,較1994年20至24歲並擁有同等學歷的「70後」(1970至74年出生者)平均月入1.94萬元,下降約7.2%。

  連續12年「樓價最難負擔」

  香港生活成本高昂,其中居住費用更是冠絕全球。根據國際公共政策顧問機構Demographia今年初公布的全球城市樓價負擔能力報告,香港連續12年成為全球樓價最難負擔的城市之首,而且情況進一步惡化,樓價中位數對家庭入息中位數比率升至23.2倍,意味港人要不吃不喝23.2年才能買得起一個住宅單位,較去年的20.7倍進一步惡化,亦是調查以來最高紀錄。

  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於2022年1月10日至1月19日進行研究,訪問了706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結果發現46.7%家庭在房屋方面的支出負擔頗重或非常重。

  立法會議員、扶貧委員會委員鄧家彪指出,打工仔收入多年來追不上樓價,體驗不到經濟發展的成果,社會怨氣日增。他認為,要改善市民生活,首要做好工資結構,透過優化最低工資政策、檢討外判制度等,增加基層打工仔收入;豐富產業發展,為年輕人提供更多上流機會;此外,政府要加強反壟斷,加大支持本地中小微企,創造更健康的營商環境。

  議員:令市民享受經濟成果

  鄧家彪又提到,房屋支出是不少家庭的最大負擔,政府應完善針對不同階層的房屋政策,令不同階層的市民都有個「安樂窩」,增加市民的幸福感及歸屬感。他建議政府可考慮重售公屋,但限制「只住不炒」;設定及監察住屋支持佔入息比例的「紅線」,一旦越界,政府就要「出招」,確保樓價不會遠超市民負擔水平。

  人力資源顧問周綺萍指出,不同世代大學畢業生收入未必適合直接比較,而近兩、三年由於疫情關係,大學畢業生起薪點,普遍無增加,即使是近年最搶手的資訊科技業,大學生起薪點亦在1.5萬至2.3萬間,視乎其專業的獨特性。她指出,薪金增長與行業前景息息相關,中長期前景被看高一線的行業包括資訊科技業、醫療及護理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