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東鐵過海迫爆 頭等車廂爭櫈坐

時間:2022-05-17 04:23:25來源:大公报

  圖:市民為了有位坐,放工繁忙時間寧願到金鐘站轉車,頭等車廂亦出現人龍。

  東鐵綫過海段通車後迎來首個上班日,運作大致暢順;然而隨着東鐵綫過海段通車,交通網絡勢必再度洗牌。大公報記者昨日傍晚分別在金鐘站及紅隧巴士站實地觀察,發現金鐘站前往東鐵綫過海段的月台被擠得水洩不通,連頭等車廂乘客也要「爭櫈坐」;相反紅隧口巴士站人流明顯減少。

  有市民直言不希望政府「一刀切」縮減隧巴路線,有議員關注巴士公司或會削減過海線,建議延長過海巴士的服務路線,涵蓋未有港鐵站的地區。有紅色非專線小巴希望當局關注他們的生存空間。\大公報記者 司徒志雄(文) 林少權、麥潤田(圖)

  東鐵綫昨日傍晚繁忙時段人潮不斷,不少在港島上班、住在東鐵沿綫的打工仔都來試搭。「四綫交匯」的金鐘站轉車大堂人頭湧湧,東鐵綫月台更是站滿乘客。每當有落客後的列車重新開門時,排在輪候隊伍前面的乘客均急步上車,上演「爭櫈仔」一幕,似乎大家都希望在勞累一天後,找個舒適的位置坐坐。

  為疏導乘客,在下班繁忙時段,東鐵綫平均2至3分鐘一班車。港鐵表示,東鐵綫昨日整體運作暢順,截至晚上八時,金鐘站有12.89萬人次出入,紅磡站有8.12萬人次,會展站共有超過3.93萬人次。

  倡延長巴士線涵蓋未達地區

  另一邊廂,紅隧口巴士站卻冷清。大部分隧巴沒上滿客,市民離開隧巴後前往紅磡站的一段路,亦走得從容。「(紅隧口巴士站)少咗好多人,我鍾意少人的感覺。」銅鑼灣上班的趙小姐昨晨試搭過東鐵綫過海段後,放工選擇搭回隧巴到紅隧口轉東鐵,「迫過一次夠啦」。她希望當局不要「一刀切」縮減隧巴路線,給她多一個乘車選擇,「我不希望紅隧口巴士站被淘汰」。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陳恒鑌表示,隨東鐵綫過海段通車後,乘巴士過海的乘客減少,希望運輸署及巴士公司商討如何善用資源,例如把紅隧出入口的巴士路線適度延長至港鐵無覆蓋的地方等,亦希望當局及巴士公司不要太快削減班次,由於有可能乘客會回流乘搭巴士,故希望給乘客多一個選擇。綜觀昨天情況,他感受到列車起步及到站的速度較以往快,但列車過海後大部分乘客在金鐘站轉車,人流相當多,擔心每天放工有大量人流聚集,對金鐘站是個挑戰。

  紅Van「西旺線」客量料減半

  香港鐵研總幹事黃弘曆表示,昨天在金鐘站觀察所見,人流雖多,亦出現市民「搶位坐」情況,但需多觀察數天,始可分析市民乘車習慣具體改變。

  隨東鐵過海段通車,不少往來港九的紅色非專線小巴的客流量亦大受影響。有約25年歷史、來往西環至旺角的「西旺線」,因旺角總站設在旺角東站附近,受影響最大。有司機透露自港島線西延後客量已大減,現東鐵過海段再通車,料客量再跌一半。

  至於來往香港仔至旺角的「香旺線」,該線發言人余小姐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東鐵過海段通車後,料載客量減少三至四成,「我哋最多時有18架紅Van,因疫情已縮至15架,嚟緊應該再縮。」她希望政府提供協助,例如放寬紅Van可走屋邨及高速公路等,以加強競爭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