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患精神分裂及痴呆症 老婦困泳灘浮沙兩日獲救

時間:2022-05-15 04:23:35來源:大公报

  圖:港九拯溺員工會提醒,不少沙灘排水位附近在大雨後,會被沖到沙面鬆軟,市民要注意安全。

  【大公報訊】記者周亮恒報道:一名68歲女子林雁英上周三(11日)於沙田第一城港鐵站最後露面後便告失蹤,家人報警求助。直至前日(13日)早上9時許,林婦於大嶼山上長沙泳灘被救生員尋回,當時無表面傷痕,惟出現低溫症狀,意識開始模糊,其後由救護車送往瑪嘉烈醫院治理。

  今年1月曾兩次失蹤

  據了解,事發現場為沙灘上一處滿布水氹及濕泥的位置,當時林婦下半身被困於浮沙之中,兩名救生員及一名清潔工見狀即時將事主拉起,其間亦被沙泥吸住,幾經辛苦最終將事主救出,通知其家人後報警將她送院治療。

  喪偶三年的林雁英現年68歲,今年3月起入住九龍城區某私營安老院。林婦患有精神分裂症20年及痴呆症半年,在今年1月19日及23日曾有兩次報失紀錄。

  警方指出,本月11日下午,林雁英由兒子陪同到威爾斯親王醫院覆診。傍晚時分,林婦進入洗手間後失去蹤影。當時身上沒有帶香港身份證、八達通卡或現金。據兒子稱,他們關係良好,沒有發生爭執或爭吵。通過其母的智能手錶顯示她最後位置是沙田第一城,家人報警求助。

  林婦其後於大嶼山上長沙泳灘被救生員尋回,警方調查後相信林因痴呆症而迷路走失,於失蹤期間亦不記得去過哪裏。而其沒有表面傷勢,最終將其交回其兒子照顧。

  應放鬆身體 後躺自救

  資料顯示,浮沙的成分一般是由沙、泥土和鹽水組成的一種混合物,是一種看起來像固體,實際上只要有重物站上去,這個區域的水和沙就會液化分離,令重物深陷其中的現象,而當沙粒之間的摩擦力愈來愈小的時候,重物就會慢慢下沉。

  坊間出現多種自救說法,例如受困者首先可讓身體放鬆,而慢動作亦可以防止擾動流沙,否則在外力的刺激下,原本堅實的土地也會變成大面積的流沙。另外,如果雙腳被困住,可選擇坐下來,將身軀向後躺;這樣可以增加受力面,減少雙腳的壓強,從而令雙腳浮起。當感覺到雙腳開始鬆動,要立即往側面滾動身體,將雙腳解脫出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