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情反彈/港大醫學院:堅尼地城或大爆疫

時間:2022-05-13 04:23:30來源:大公报

  圖:港大醫學院指堅尼地城一帶有機會出現大型感染群組,惟有市民認為「唔驚得咁多」,打齊針無需恐慌。

  香港大學醫學院昨晨在社交媒體發緊急通知,指堅尼地城一帶有機會出現大型感染群組,呼籲師生本周不要到該區吃午飯。政府昨日下午圍封西環邨強檢。

  大公報記者實地觀察,有食肆表示已加強衞生消毒,市民普遍認為「唔驚得咁多」,認為打齊針無需恐慌;亦有人對堅尼地城被標籤「疫區」感到不滿。本港昨新增294宗確診個案,紅磡有桌球會疑出現傳播,至今錄4人染疫,同場約150人需強檢。

  大公報記者 司徒志雄

  政府昨公布中西區有多幢大廈污水檢測結果呈陽性及病毒量相對較高,包括加惠臺、怡峯、百年大樓、西環邨、嘉輝花園、士美菲園、寶德大廈、時美閣、浚峯、美華大廈、美菲閣、翠麗苑、華輝大廈、觀龍樓,以及香港大學賽馬會第三學生村。居民、清潔員工及物業管理員工需做快速檢測。

  西環邨全邨圍封強檢

  其中西環邨全邨5幢樓宇圍封強檢,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西環邨西苑臺錄得4戶家庭染疫,涉及5人,分布不同樓層,其中一個家庭有2人染疫。她直言是次西環邨檢測出的污水病毒量,與最近發現個案大廈突然的飆高,擔心有個案未被發現,故提醒市民如不適要盡早做快測或核酸檢測,並呼籲當區醫生如發現有病人出現上呼吸道感染症狀,要馬上安排他們檢測。至於西環及堅尼地城一帶食肆暫時未發現爆發情況,但她估計市民檢測數目增加後,會發現更多個案。

  港大醫學院昨晨已在社交媒體發出緊急通知,稱堅尼地城一帶污水樣本驗出病毒,可能有大型感染群組爆發,呼籲教職員及學生等本周不要到該區吃午飯,亦不宜進行任何要除下口罩的活動,惟聲明沒提供詳細資料,被居民炮轟不負責任;有市民甚至網上留言不滿港大呼籲經傳媒報道後,令該區被標籤成疫區,十分不公平。

  茶餐廳:唔會自己投降

  大公報記者昨日到堅尼地城一帶實地觀察,其中在卑路乍街經營茶餐廳的李小姐稱,會加強食肆的消毒衞生,但不會採取自行停業等措施。「每個鐘消毒地板、枱面一次,每枱枱面擺搓手液等,唔會停業,生意啱啱先好返,點會自己投降?除非政府勒令。」她表示未察覺市民消費有任何改變。

  堅尼地城居民蔡小姐表示「唔驚得咁多」,直言周圍病毒,只要打齊針無需恐慌。「我本身打三針,一啲唔驚,驚咪唔好出街。」她亦不會專登叫外賣,難得放寬堂食,會盡量堂食。

  各區游泳池昨天亦重開,記者到堅尼地城游泳池,見入池暢泳市民不多,有市民稱「餓池」多月,難得重開,馬上到來暢泳,惟限於昨全日下雨,加上氣溫稍涼,故入池市民較少。

  昨本港新增294宗確診個案,其中115宗經核酸檢測確診,179宗經快測平台,40宗輸入個案。多一人死亡,令第五波疫情累計死亡人數至9143人。

  紅磡桌球室現小爆發

  紅磡商業中心的新旺會桌球室懷疑出現小爆發。當局調查兩宗輸入個案時,發現他們完成酒店檢疫後,在星期一深夜去過新旺會桌球室,追查後發現當晚在桌球室內的人士還有兩人確診,故當日同時段去過桌球室的約150人需強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