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線上/港大彈性安排 一科失手或照收

時間:2022-05-13 04:23:28來源:大公报

  圖:嚴志堅表示,今次有關安排沒有名額限制。

  受疫情影響,今屆中學文憑試(DSE)考生過去三年斷斷續續停課,學界擔心他們的表現及成績會受到影響。

  為此,香港大學推出新的彈性收生安排。文憑試考生即使在2科核心語文科、中英文科目,或2科選修科中,有其中一科未能達到最低收生要求第3級,僅考取第2級,而六科總分「打九折」後仍達心儀科目的預期收生分數,仍有很大可能被取錄。香港大學收生及國際生交流事務總監嚴志堅強調,該項安排是為一時失手的學生提供機會。 大公報記者 張凱晴

  以往港大聯招的收生標準須符合「3322+33」的最低入學要求,香港大學收生及國際生交流事務總監嚴志堅教授表示,新安排下,如考生「失手」一科,且該科成績不能低於2級,同時其他學科需成績優異,方有機會獲酌情豁免而入讀港大。他表示,失手考生所持的總分數在「打九折」後仍達心儀科目的預期收生分數,很大可能被取錄。

  不過嚴教授提醒,雖然有關是彈性安排,不需要申請,但報讀者須把報讀的課程放在Band A,且按不同課程的規定通過面試並滿足指定要求。

  六科總分「打九折」後須達標

  嚴教授解釋,以往都有些學校為同學進行「叩門」,約每年10至20個,不過是按個別科目老師的收生標準而決定收不收。故為保持公平和透明度,今年統一安排及公布有關要求。

  嚴教授強調,有關安排不是想增加港大的報讀人數,只是想給失手同學有一個統一標準的機會,和簡化有關程序。對會否拉低收生標準,他就表示目前的收生一直都是高於最低標準。而他估計,今年約有100個學生可能失手,但具體取錄人數要視乎這些同學報讀科目而定,並補充有關安排是沒有名額限制。

  成績最高首1%可獲獎學金

  被問及缺少課外活動對收生的影響,嚴教授表示,一定受影響,不過會在面試和其他方面再作安排,以了解學生。而兩三年疫下收生情況,嚴教授表示,覺得沒有太大變化,不過可以看到學生的堅持。在時面授、時網課下,不降低要求,仍需追上進度,相信這考驗對學生的未來會有幫助。

  為鼓勵同學,港大設有入學獎學金,取錄公開試成績出眾者,成績最高的首1%,將獲頒5萬入學獎學金。去年有百多人獲得,其中兩位獲入學獎學金的學生分享獲獎感受。

  港大內外全科醫學士一年級學生黃祉祺表示,獎學金可減輕家庭開支,對終能入讀醫科,她指有辛苦但亦有快樂的地方,獲同學和老師的支持,並在讀醫過程中學習了耐性和虛心學習。

  而港大文學士一年級學生林佩欣就表示,入學獎學金可幫助她的家庭在她課外語文科上的額外開支,令她可以讀更多不同的科目,充實自己。

  港大酌情豁免標準

  ❶ 考生只可失手1科,且該科成績不能低於2級。

  ❷ 考生所持的報讀總分數(按不同課程的入學計分方程式計算)要「打九折」仍達有關科目的預期收生分數(分數多以去年最低分取錄者為準)。

  ❸ 報讀者須把報讀的課程放在Band A。

  ❹ 按不同課程的規定通過面試並滿足報讀的其他指定要求,如法學上對語文有很高的要求,失手的科目就不可以是語文科。

  例子

  失手考生文憑試成績

  中文科/2

  英文科/5**

  數學科/5*

  通識科/5

  歷史科/5*

  地理科/5**

  •失手考生最高分六科總分是38.5分,「打九折」後有34.65分。假設課程A今年的預計收生分數為33分,考生雖然在中文科失手,在彈性收生安排下,仍會獲課程A考慮取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