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知科研/一滴血偵出阿爾茲海默症

時間:2022-05-12 04:23:45來源:大公报

  左圖:香港科技大學香港神經退行性疾病中心研究團隊主要成員公布研究成果。右圖:研究團隊研發出簡單血液測試方法,利用圖中的儀器可驗出血液樣本是否含有與阿爾茲海默症相關的蛋白。

  阿爾茲海默症(簡稱AD)是最常見的認知障礙症,但一直沒有有效治療方法。香港科技大學(科大)於2020年成立香港神經退行性疾病中心(HKCEND),研究團隊於AD的早期診斷和治療方面取得突破。團隊成功於千多種蛋白中,分辨出與AD病症相關的19種蛋白,只需一滴血即可篩查出AD患者,準確度高達96%。

  中心主任葉玉如教授表示,中心匯聚多地研究者,和最新最完整的AD研究設備,認為中心可吸引人才留港工作,將不斷擴大團隊規模。\大公報記者 張凱晴

  阿爾茲海默症英文全稱為Alzheimer's Disease,多發於長者,患者會有認知障礙,記憶力及判斷力下降。

  研究團隊表示,目前AD患者常於病情晚期方知確診,事實上早於至少10年前已患病,惟現時AD診斷是以臨床和照腦成像為主,難用於早期測試;加上以往AD研究多用西方人群數據,而AD風險因子在各族群中不同,令藥物針對中國AD患者的準確度不足。

  科大團隊建成全球首個中國人群AD患者基因數據庫,並以此建立一個AD生物標誌物開發平台。只需測試者的一滴血,檢測其中19種蛋白的數據,再以人工智能AD評分系統分析,預期共二日半至一周左右,就可得知AD風險評分。這種非入侵式且簡單的方法,可簡化AD的早期診斷方式。

  香港神經退行性疾病中心主任兼科大晨興生命科學教授葉玉如形容,有關結果可用於早期診斷和為患病風險分組,有助及早進行AD相關的預防疾病管理。

  而成果轉化上,生命科學部資深科學家葉翠芬博士表示,有關血蛋白檢測研究,有望在9個月內理清樣本測試量與準確度問題,希望可降低成本普及,同時保留高準確度。

  吸引人才打造國際創科中心

  團隊的AD基因治療方案,目前正在內地進行非人靈長類測試。團隊通過單次的靜脈注射將基因編輯工具運送到大腦,實現全腦基因編輯。生命科學部講座教授王殷厚表示,藥物研發是一個很長期的投入過程,有關藥物面世時間仍未知。

  目前團隊已匯聚多位世界各地的研究者,和最新最完整的AD研究設備。葉玉如表示,中心可吸引人才在港工作,將不斷擴大團隊規模。而中心與科大廣州校園的腦與智能研究院將有更多交流,包括學生培養和研究方面,AD亦是其中一項。

  對打造香港成國際創科中心,葉玉如認為政府支持創科力度大,有新血願投入科研,亦有優秀人才培育。如政府持續投放資源,將為科研系統帶來良性循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