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竹篙灣方艙首階段交接 特首感謝中央支援

時間:2022-04-20 04:23:38來源:大公报

  圖:中央援建的香港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第一階段工程完工,昨日交付予特區政府。特首林鄭月娥(前排左四)與中聯辦副主任羅永綱(前排右四)等出席交接儀式。

  【大公報訊】由中央援建的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第一階段昨日舉行交接儀式,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與中聯辦副主任羅永綱和承建商中建集團執行董事及行政總裁張海鵬一同視察隔離設施的單位及設備,並參觀指揮中心,了解智慧工地和交通管理平台的運作。

  林鄭月娥在交付儀式上致辭指出,昨天交付約1000個房間、大約2000個床位,其餘預計3個月內陸續交付完成。她形容過去兩個月本港疫情驚濤駭浪,累計近9000名患者離世,令人傷痛。現時疫情漸趨穩控,但不能掉以輕心,加上學生陸續復課和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仍是本港的防疫策略,亦要為可能發生的新一波疫情做好準備。

  林鄭月娥表示,連同早前已啟用的6個社區隔離設施,中央援建的共9個社區隔離設施合共提供約50000個床位,大大增強香港防疫抗疫的「底氣」,與香港兩個月前隔離設施嚴重不足的困境不可同日而語。她再次感謝中央的全力支援、中聯辦的大力協調和建築團隊日以繼夜施工,讓項目僅用兩個月便可開始陸續交付。她說,只要社會各界繼續攜手協力、攻堅克難,香港將早日完全走出「疫」境,回復正常生活。

  組裝單位設獨立廁所浴室

  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與早前已啟用的其他社區隔離設施不同,設施採用特區政府積極推動的「組裝合成」建築法建造,有效縮短整體施工時間。設施樓高兩層,每個單位設有獨立廁所浴室,組件在工廠統一生產,配備室內裝修、屋宇設備和傢具。組件運抵工地後,經簡單裝嵌、接駁水電和污水系統便能使用。

  此外,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由於規模大,具備條件讓特區政府照顧社會不同人士在抗疫上的需要和期望。

  稍後落成的其他階段會設有多款連接單位及暢通易達單位,以切合不同家庭和傷健人士的需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