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軟體機械人走進腸道做手術

時間:2022-04-11 04:23:41來源:大公报

  圖:史萊姆軟體機械人(Slime)。

  【大公報訊】記者張凱晴報道:能變形、在人體內快速傳輸的不只是「便便」,還有香港中文大學研究團隊推出史萊姆軟體機械人(Slime)。Slime是針對一些常規醫療儀器未可觸及的部位,為微創手術、顯微操作和主動定向藥物輸送而設。早前其論文更刊登科學期刊《先進功能材料》上引起多家海外媒體關注。而研究團隊目前正在和中大醫學院外科系的趙偉仁教授合作,藉香港科學園醫療機械人創新技術中心的技術轉化平台,期望未來三至五年能實現史萊姆軟體機械人在人體消化道的醫療應用。

中大研發 形狀大小可變

  Slime是一個體積和形狀大小都可改變、透過外部磁力控制的軟體機械人,可導電、有黏彈性,同時被剪斷也可自行回復。Slime集合了現時主要微型機械人的兩種優勢,於可變形同時足夠穩定度。設計主要作用於人體小腸,這種內窺鏡難以到達的位置幫助取出異物,或進行手術協助。

  身為論文主力寫手的中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孫猛猛博士表示,材料經測試48小時內安全,在ph4-5的酸性物質中亦可停留10分鐘。中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教授張立教授補充,由於史萊姆機械人設計主要作用於小腸而非胃部,只需經過胃部,相信安全不成問題。

  張立教授對目前應用設想有兩種,分別是由口吞下去再由身體自然排出;而另一方法是配合內窺鏡使用。口服的情況,需再配以合適的醫療影像設備對機械人進行實時追蹤,如X光機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