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大:農業擴張 熱帶森林碳儲量勁減

時間:2022-03-23 04:24:35來源:大公报

  圖:農業擴張引致熱帶森林碳儲量急速減少。圖為泰國楠省坡地森林被砍伐後作為耕地。

  【大公報訊】熱帶森林對全球陸地碳循環和大氣二氧化碳濃度調節具有重要影響。香港大學與南方科技大學研究人員,分析多個遙感衛星數據庫過去二十年的地面時序圖像,發現熱帶森林碳儲量損失自21世紀以來呈現加倍增長的趨勢,主因是農業擴張,研究結果已在學術期刊Nature Sustainability發表。

  引致部分生物滅絕

  港大與南科大的共同團隊,利用高分辨率遙感觀測產品,結合分層隨機採樣方法,計算了熱帶地區(23.5°S-23.5°N,不包括澳洲北部)2001至2019年間森林損失造成的生物量碳和土壤有機碳的損失,首次發現熱帶森林碳儲量損失由2001至2005年的每年9.7億噸,加倍增加至2015至2019年的每年19.9億噸。

  港大土木工程系教授陳驥表示,研究結果意義重大,揭示目前全球減緩森林損失的政策有問題,也提醒人類要不斷監察以防止毀林情況惡化的重要。南科大聯培博士生馮禹說:「森林碳儲量損失加快和倍增,主要由農業擴張引致,這與目前在評估全球碳預算時,對改變土地用途導致的碳排放估計是呈平穩或下降趨勢相異。此外,除了碳儲量流失,毀林變為耕地,對環境會帶來其他不良後果,包括引致一些生物滅絕和土地退化等。」

  團隊的研究,精確地描繪了森林的動態過程,特別是小尺度的森林擾動和山地森林變化動態。研究進一步發現,森林碳儲量損失的82%是由農業擴張引起,其中商品驅動的大型農業擴張是南美洲和東南亞森林碳儲量損失的主因。而在非洲,驅動因子主要是小型的輪轉農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