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羅致光:新一輪保就業冀助企業復甦

時間:2022-03-21 04:24:35來源:大公报

  圖:疫情令百業蕭條,政府再推出保就業計劃。

  【大公報訊】記者賴振雄報道:政府將在下月推出新一輪「保就業計劃」,外界質疑現時百業蕭條,計劃推出過分遲緩,計劃僅資助三個月太短。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認為,失業率大幅攀升的機會不大,加上相信疫情已過高峰期,計劃主要考慮如何協助企業生意反彈,聘用更多員工。

  政府在上周五宣布,再推出「保就業計劃」,外界普遍質疑,計劃「推出太慢、時效太短、補貼不足」。羅致光表示,疫情上月初急劇發展時,政府已推出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但隨後每天新增確診個案,飆升至五萬宗,承認自己「真的看不到會去到一個如此高的水平」。

  配合消費券刺激經濟

  對比兩年前的「保就業計劃」,羅致光解釋,2020年時正值第二波疫情高峰期,當時未知疫情會否退卻,計劃目的是希望給予企業一個「水泡」,讓企業可以保存實力,由設計構思至發放補貼,僅用了兩個半月時間,期間失業率變化不大,維持6.1%至6.3%,達致「撐企業、保就業」目的。

  最新推出的「保就業計劃2022」,主要考慮如何協助企業反彈,聘用更多員工,希望能迅速減低失業率。他指出,最新公布的失業率4.5%,相信短期內仍然會上升,但攀升至7.2%的歷史高位的機會不大,只要病毒不變種,疫情將在下月放緩,配合電子消費券,經濟將再次反彈。

  羅致光補充,新一輪「保就業計劃」資助為期三個月,會否延長仍屬言之尚早,現時只是公布設計框架,政府仍然樂意聽取各界意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