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合力解決/回收商難負荷 倡租荒郊地暫存

時間:2022-03-05 04:24:50來源:大公报

  本港發泡膠箱圍城現象日趨嚴重,有非牟利回收機構負責人表示,每日僅能處理的發泡膠箱不到2000個,相對於日棄十多萬個數量,根本是聊勝於無。他呼籲業界自律和協力合作,以多種途徑處理問題,為市容整潔及環保盡一分力。

  非牟利機構「迷失的寶藏:發泡膠回收行動」項目經理李家銘對大公報記者表示,因工場處理能力有限,現在主要回收工場附近的楊屋道街市菜箱,「因為還要處理其他地方的回收物,每天處理量為2至7車,每車約250個發泡膠箱,一天最多處理不超過2000個箱。」

  李家銘表示,食環署在該街市雖有提供地方暫存膠箱,但已接近飽和,目前仍有逾萬個菜箱待處理,「剛清走一車,又送來三車」,工場不勝負荷,過去半個月需天天加班到夜晚11點。

  籲勿當垃圾丟棄

  「業界在非常時期更需要合作及履行生產者責任,而非貪圖一時之便,將膠箱當垃圾丟棄。」目前只有少數回收廠可處理發泡膠,前提是菜檔要撕走菜箱上的膠紙,「只要質量好、數量多,部分回收業亦願意提供回贈。」

  李希望蔬菜檔主能補貼拾荒者,讓拾荒者幫忙撕走菜箱上的膠紙,再轉交給司機回收;或者業界出資在荒郊等偏遠地區合租貨倉和機器,處理囤積的發泡膠箱。此外,大型連鎖超市可以與停車場或屋苑合作,租機器就地將發泡膠箱壓縮處理,既環保又能節省空間,為街市整潔盡一分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