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與時並進/管浩鳴撐改革:《華人廟宇條例》不平等

時間:2022-01-27 04:24:39來源:大公报

  圖:管浩鳴贊成改革規管宗教的機構。

  「耶穌當年也沒叫人推翻羅馬政權。」香港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牧師遺憾地說,對非法「佔中」及黑暴期間有宗教人士高度介入並做出過激行為,他認為是明顯過了「火位」。

  管浩鳴指出,政治最終帶來的應是民生問題的解決,而不是光靠喊口號、有理念,就可以解決和做得到,「這點相信與他們(示威者)過於崇尚西方的所謂理念同價值有關。」

  「耶穌也沒叫人推翻政權」

  管浩鳴認為,作為宗教更加要看得遠一點,多一點。在耶穌的年代,耶穌從來無叫人推翻當時的羅馬政權。每個人對政治可能都有不同看法,但是否一定要用宗教去表達看法?

  「2019年發生的事好可惜,一條《逃犯條例》便搞成如此。」對於有些人斷章取義利用宗教,行自己政治目的,管浩鳴表示,任何宗教都應以愛為本,感動別人並鼓勵理性對話,不是用你死我活的極端方式去解決問題,「用暴力解決問題,一定不可以接受。」否則,大家都是輸家。

  在宗教平權上,管浩鳴認同《華人廟宇條例》是不平等條例。條例既有港英政府對華人宗教的不認識,也有當時的政治因素,這是歷史遺留的問題。可以通過修例,政策上放寬點,甚至與西洋宗教對等,管浩鳴指出,無論中西方宗教都要對政府負責,現在回歸了,「相信大家把差距拉近是好事。」

  倡專責部門統籌宗教事務

  管浩鳴表示,教會都要遵守法例,否則不能獨善其身;若果違法,不能因為是教會就不能給你(指警方)進來執法,「我們都要遵守基本法的規範。」

  管浩鳴贊成改革規管宗教的機構,指現時的民政事務局沒有一個專責官員從中協調宗教事務,以至於宗教在申請用地、規劃、建設等各方面要花費更多的精力和時間,如有專責的部門或官員負責統籌,相信「有專員帶領我們前行是件好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