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醫健事/中大:東亞地區肺癌死亡率全球最高

時間:2022-01-26 04:24:28來源:大公报

  圖:中大醫學院發現東亞地區肺癌發病率及死亡率冠絕全球。圖為黃至生教授(左)及黃俊杰博士。/中大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葉心弦報道: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與環太平洋大學協會對肺癌進行研究,結果顯示,東亞地區的肺癌發病率和死亡率為全球最高,並與每個國家的人類發展指數(HDI)、國內生產總值(GDP)和吸煙率密切相關。研究還顯示,近十年來,全球女性肺癌發病率呈上升趨勢,而男性則呈跌勢;研究人員建議,應針對高危人口實施煙草控制及早期癌症檢測措施。

  該研究小組從「全球癌症觀察站」、「世界衞生組織死亡率數據庫」等國際資料庫收集數據並分析發現,肺癌在各地造成的疾病負擔存在很大差異,其中,東亞地區肺癌的發病率和死亡率最高;其次為西歐、北美、中歐等地。研究人員還發現,肺癌發病率和死亡率與HDI、GDP和吸煙率呈正比,意味着更發達或吸煙率更高的國家往往有更高的肺癌發病率和死亡率。

  多國發病率女升男降

  過去十年,肺癌發病率和死亡率存在顯著的性別差異,很多國家或地區呈現男性比率下降、女性比率上升的趨勢。其中,意大利男性發病率的「平均年度百分比變化」下降幅度最大(-3.5),而澳洲女性發病率的增幅最高(1.7);荷蘭男性死亡率下降幅度最大(-3.3),西班牙女性死亡率上升幅度最大(4.0)。

  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最新數據,肺癌在2019年成為本港最常見的癌症,佔所有癌症死亡人數的27.1%。從2010年到2019年,本港各年齡階段的女性發病率(1.2)都在增加,而男性的發病率(-1.1)則有所下降。儘管肺癌的死亡率在兩個性別都同樣出現跌勢,但女性(-1.9)的下降幅度不如男性的(-2.9)明顯。

  該研究的第一作者、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博士後研究員黃俊杰表示:「肺癌整體發病率和死亡率存在年齡、性別和地區的差異,與煙草使用息息相關。值得注意的是,二手煙、室內空氣污染和接觸化學品,也是導致這些差異的重要因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