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調查報道\記協主席陳朗昇成魔之路

時間:2022-01-24 04:24:29來源:大公报

  圖:前年國安法實施後,記協趁新學年主動向中學發信,稱為中學通識科安排所謂「傳媒講座」,但講座內容極之偏頗,對學生洗腦。

  記協政治掛帥,庇護「黑記」,造謠縱暴,臭名昭著。去年9月,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接受《大公報》專訪時,批評記協滲透校園,有違專業。而記協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前後,滲透到中學、大學辦講座抹黑國安法,涉違《職工會條例》第43條經費不得直接或間接用於任何政治目的的規定。

  上周,職工會登記局就香港記者協會涉嫌招收「不合資格會員」的投訴展開調查,向記協索取數年來會員招收及活動等資料。有傳記協需要交代其財政狀況,解釋部分網上帖文及舉辦活動是否與《職工會條例》相符,若有問題,記協的職工會登記會被取消。

  上月底,激進仇警的記協主席陳朗昇,因被爆嫖妓醜聞,隱身多時。上周,陳朗昇忽然「出現」,接受美國政府資助的反華媒體訪問,攻擊愛國愛港媒體,抹黑香港輿論環境,配合西方的反華劇本。

  陳朗昇到底是個怎麼樣的人?以他為首的記協又在玩什麼把戲?\大公報記者 周揚﹑施文達(文) 李斯達(資料)

  他堪稱「轉工王」,做過多間傳媒,但間間都做不長,原因何在?

  陳朗昇去年6月當選記協主席之前,已當了三屆記協執委及一屆副主席,是老骨幹!現年41歲的他畢業於樹仁新聞系,驟眼看其履歷真「驚人」,曾任職《商報》、《信報》、《蘋果日報》、《明報》、《東周刊》等多間媒體,不過間間都只做一年半載,其中《東周刊》更只做了一個月,頻頻轉工。2017年陳朗昇任職《傳真社》時,因資金和工作安排等問題離職,失業了半年,到2018年3月方獲《立場新聞》聘用。《立場》涉違反刑事罪行條例,現已停運。

  他是「破壞王」,常挑釁警察,又搗亂警方記者會,動機何在?

  陳朗昇曾是專門跑「保安線」的記者,常與執法部門「打交道」,卻靠抹黑警方「出名」。2012年,記協聯同香港外國記者會及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等黑箱評選的所謂「人權新聞獎」,曾給陳朗昇與反華記者陳鈺明共同撰寫的抹黑警權系列報道,頒發「評論和分析」優異獎。陳獲獎後愈來愈激進,到了黑暴期間,更屢借直播之名阻礙警方執法,又搗亂警方記者會博出位。

  2019年9月,時任記協執委的陳朗昇在警方記者會開始前搗亂,站在講台前代表記協宣讀所謂聲明,其後又不斷打斷警方發言;同年11月,陳又夥同《獨立媒體》、《立場》等六間媒體的記者搗亂警方記者會,戴上貼有黑暴文宣字樣的頭盔「賴死」拒離場,導致記者會在擾攘約20分鐘後被迫終止。

  仇警的陳朗昇,在暴亂現場藉做直播挑釁執勤警察。2019年12月暴徒搗亂大埔超級城商場期間,陳朗昇借「直播」為名向警察大叫大喊,拒絕離開封鎖範圍,阻撓執法。陳被警察截查要求出示身份證及記者證時,竟用攝影機拍攝自己的身份證,企圖砌警「生豬肉」,訛稱警員「故意」洩露其個人私隱。未幾,記協即「發功」為陳朗昇「發聲」,聲稱有警員故意將記者的記者證及身份證置於直播鏡頭前展示,致其私隱外洩,行為涉嫌違反《私隱條例》,應考慮檢控云云。

  記協滲透學校,濫收學生會員,拒絕公開財務狀況。難道……

  陳朗昇公私不分,《蘋果日報》去年宣布停刊後,已成為記協主席的他急忙為《蘋果》洗白,聲稱警方拘捕《蘋果》主筆李平的行為是「以言入罪」,抹黑政府及警方「肆意拘捕」新聞工作者只會令外界認為香港有「文字獄」云云。陳朗昇又「呼籲」政府解凍《蘋果》的支薪戶口讓員工領薪,其後有傳媒報道陳朗昇太太曾任職《蘋果》。

  記協長期滲透學校,濫收學生會員充數。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去年接受《大公報》專訪時已狠批記協政治掛帥,拉攏「學生記者」入會,質疑其代表性,呼籲記協公開會員及財務狀況:「攤開數簿在陽光下曬曬吧,主席(陳朗昇)你會發現當中有很多連你自己都嚇一跳的賬目」。惟陳朗昇以「侵犯個人私隱」為由拒絕,並聲稱記協從未收過外國勢力一分一毫。不過,記協出版的《第一時間到現場─災難新安全採訪手冊》便是國際記者聯會及一個瑞典工會資助,而記協的所謂「保護記者基金」,短短一個月已籌逾一百萬,至今328萬,收支從未公開過。

  而在鄧炳強專訪刊出當日,有讀者向《大公報》爆料,指記協扔掉兩大袋包括寫有「學生會員變正式會員」字句及入數紙的神秘碎紙,企圖毀滅罪證。記協其後辯稱是扔棄150名過期會員資料,卻迴避解釋「學生會員變正式會員」等資料碎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