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港難承受長期財政逆周期\蔡樹文

時間:2022-01-24 04:24:29來源:大公报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發表網誌指出,為應對兩年的經濟下行,過去兩年的預算案已提出了大規模的逆周期措施,導致出現較大的財政赤字和令財政儲備減少。他認為面對世紀疫情,政府有必要推出逆周期措施以穩住經濟、穩住信心。

  至於逆周期措施會涉及哪些範疇?防疫基金加碼?向市民派發消費券?大家拭目以待。

  疫情持續不受控,香港經濟無法走出陰霾。若長期依靠逆周期措施穩經濟、穩信心,結局是財政儲備持續減少,香港的老本還能吃多久?香港財政收入單一,賣地是主要收入來源,未來增加公營房屋比例之下,會否影響賣地收入?我們正面對人口加速老化,醫療及社會福利壓力更大,這些純支出項目只會有增無減,影響財政儲備。

  當前要務是,盡快控制疫情,避免對香港經濟造成長遠負面影響,這是真正的頭等大事,不可等閒視之!長遠必須解決財政收入單一的問題,讓香港財政狀況更穩健,才能行穩致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