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關注民生/立法會通過加強規管外傭中介

時間:2022-01-21 04:24:29來源:大公报

  圖:立法會昨日通過「規管外傭中介、保障僱傭權益」的議案,該議案建議政府檢視現有條文,提升外傭中介服務質素。

  昨日立法會大會上,由新民黨立法會議員陳家珮提出的「規管外傭中介、保障僱傭權益」議案獲得通過,該議案建議政府檢視現有條文,提升外傭中介服務質素。

  有議員亦促請政府研究准許輸入內地家傭,並提出聘請「內傭」有助提高下一代的普通話水平,以及倡議引入他國外傭以促成競爭。\大公報記者 常彧璠

  陳家珮在立法會會議上表示,政府對外傭中介公司規管不足,標準僱傭合約的相關內容已有40多年歷史,不合時宜,她要求政府全面檢討過時的標準僱傭合約、設立僱主外傭統一支援平台,以保障外傭和僱主。

  選委會界別議員謝偉俊提出,為減輕中產家庭招聘外傭的經濟負擔及針對外傭跳工問題,建議研究准許輸入內地傭工。因為長者英語水平有限,若可引入內地家傭,可與長者更「同聲同氣」。他又指出,有父母聘請外傭旨在提升子女英語水平,而現時中央希望提升港澳地區的普通話水平,家庭轉為聘請「內傭」更適合國情。

  更多選擇 僱主受惠

  選委會界別議員梁美芬指出,其他國家已經檢討婦女長期在國外工作對國家的影響,認為「求人不如求己」,香港亦應考慮釋放家庭勞動力,讓退休而有心有力的婦女可參加陪月班等課程。

  選委會界別議員管浩鳴建議「引入競爭」,讓外傭知道她們不是「天之驕子」,以為可隨意向僱主討價還價,以解決現時外傭表現欠佳等問題。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勞工處一直按相關規例和守則審批外傭中介公司牌照申請,過去五年撤銷、拒絕發出或續發共44間職業介紹所的牌照,當中41間為外傭中介公司,涉及持牌人濫收求職者佣金或無遵從實務守則等,勞工處現正檢討守則成效,以提高職業介紹所專業水平和服務質素。對於有意見提出引入內地家庭傭工,他表示,基於入境管制、保安和社會考慮,現時有關輸入家庭傭工的入境安排不適用澳門、內地和台灣等地的中國居民,當局暫時也無計劃改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