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感同身受/身為單親媽媽 體會箇中難處

時間:2022-01-19 04:24:25來源:大公报

  圖:江玉歡十分關心基層市民的生活,早前就探訪在深水埗為基層派飯的明哥。

  生母無力獨自撫養致使骨肉分離,養母離婚後帶着姐妹倆艱辛度日;江玉歡本人長大後亦與前夫分開。這些經歷令她對單親媽媽的難處深有體會,希望在議會中能夠積極協助香港婦女照顧家庭、開創事業「兩不誤」。

  幼年的江玉歡經歷養父母離異,養母帶着姐妹二人搬入唐樓居住,原本養尊處優的燒臘店老闆娘,只能靠做小販和車衣女工撐起整個家。養母病逝後,她才知自己並非養父母親生,而是「買肚」而來,初時因被遺棄而難過,後想到養母獨自撫養的艱辛,而生母或亦有種種苦衷,便也釋懷。

  盼助基層婦女創事業

  大學畢業後的她步入婚姻,因性格不合,在兩個兒子長大後選擇與前夫分離。她直言學歷給了自己獨自生活的底氣,這是自己的幸運,而現在社會上依然有許多如同她養母一般的底層女性「冇咁好運」。「請菲傭要一間房、一大筆錢,幼兒中心又虐兒,邊個放心?」她指出,香港有許多職業適合基層婦女去做,但許多人被母親身份「綁」在家中,更不用提基層單親母親所面臨的困境。她期望自己能在未來的工作中,盡量幫助她們,找到女性撫養孩子與開創事業之中的平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