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齊心抗疫/抗疫基金部分資助 擬農曆年前發放

時間:2022-01-19 04:24:19來源:大公报

  圖:林鄭月娥表示,要第一時間把補貼交給受新一輪措施影響的個人或處所運營者。

  特區政府日前推出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總承擔額約35.7億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爭取抗疫基金部分資助可在農曆新年前發放。她又指出,對國泰公司機組人員「客機去貨機回」和部分官員出席宴會的調查「不會不了了之」,強調定會向公眾交代,但目前有關調查仍未完成。\大公報記者 吳子硯

  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表示,本次防疫抗疫基金的重點是要「快」,要第一時間把補貼交給受新一輪社交距離措施影響的個人或處所運營者。她指出,防疫抗疫基金的27項支援措施中,16項已經公布詳情及接受申請,當局不會等到申請期結束才一併處理,將爭取部分援助金在農曆新年前發放。她又說,本次申請的資格和以往差不多,只要合資格處所運營人士提出申請,就會盡快審批。

  沒法完全彌補業界損失

  被問及會否「加碼」援助,林鄭月娥說,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與之前的情況不同,推出第四輪防疫抗疫基金時,很多處所受影響超過100天;強調會根據疫情變化和社交距離措施對於處所的影響而提供支援,但支援沒辦法完全彌補業界認為的損失,這也正是市民需要「全民抗疫」的原因。她又透露,一年一度的財政預算案正進行諮詢,包含利民紓困措施,具體支援措施仍有待財政司司長在財政預算案中處理。

  此外,林鄭月娥又指出,兩名國泰航空前機艙服務員違反防疫規定已被起訴,有關部門目前還在調查國泰航空「客機去貨機回」的安排是否符合規定,有否違反就貨機及貨運所作的豁免安排,但由於涉及較多文書往來,需要十分審慎。

  對於涉及多名官員的「百人宴」,林鄭月娥表示,需要檢疫的官員17日晚已經離開檢疫中心,與其餘11名不需入住檢疫中心的官員一樣,他們需要用自己的假期在家隔離,其間只准外出檢測。11名無需檢疫的官員若22日拿到新冠病毒陰性檢測結果,可以返回工作崗位,而離開檢疫中心的官員最快可在本月24日復工。

  林鄭月娥表示,相關調查一旦完成,一定會向公眾交代。她強調,無論是就國泰公司或特區政府官員出席宴會的調查,都不會不了了之,因為社會需要知道事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