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人物故事/手雕麻雀 誰來傳承?

時間:2022-01-17 04:24:39來源:大公报

  「依家好多手工行業都無得做,呢行好嘥時間精力,又無前景,連自己的仔女都唔肯接,仲邊有人做吖,我不過是一息尚存,放唔低係咁做落去啫」。守着父輩的手雕麻雀舖逾半世紀的湄姐和景叔,感慨這個曾經風光的行業如今夕陽西下。

  「麻雀」(又名麻將)被譽為中國的國粹,麻雀上的圖案在未有機雕前,全憑手工雕製,一副好的麻雀離不開精湛的手工。由1960至80年代,是手製麻雀的全盛期,從業員數百人,製作坊近百間。不過,隨着「平靚正」的電腦機雕發展和電玩麻雀興起,手雕麻雀同其他傳統手工藝正被淘汰,只剩數名老匠仍在堅持。/大公報記者 黃 山、盛德文(文) 黃 山(圖)

  老師傅:當年隻手磨到出血

  說起手雕麻雀,不得不提「標記麻雀」的老闆張順景,現年69歲的景叔,在佐敦一帶開店逾半世紀,「標記麻雀」是本港僅存的數間仍生產手雕麻雀的老店。

  標記麻雀是景叔的家傳祖業,一家三代都以手雕麻雀維生。「60年代起,阿爺和父親張標元在廣東道創辦了『標記麻雀』,那個年代無現成的麻雀胚牌,全是一個個打磨而成,非常辛苦,成隻手都磨到起血泡」,景叔表示,爺爺負責磨牌,父親專注雕刻,而他很小已在店內幫忙打雜,為雕好的麻雀上色,14歲出道,開始其終身的工匠生涯。

  不過,景叔無正式拜師學藝,「使咩學啫,屋企做呢行,每日都對到熟啦,師傅畀把刀你,教你兩道,有空就用店內的廢舊牌練習,自然熟能生巧。」

  鐵刀銀鈎 每隻牌獨一無二

  經他的鐵刀銀鈎,每隻牌都獨一無二,別具個性和靈性,雖然價格比機雕昂貴,但仍獲不少本地和外籍粉絲喜愛和光顧。為兼顧不同客人需求,「標記」堅持純手工外,亦出售便宜的機雕麻雀。

  全副麻雀144隻牌中,「萬子」筆畫最多,雕製時間最長,「因每一畫至少要落四、五刀,好嘥時間」,景叔邊講邊向大公報記者演示。刻筒子最快,但過程也最險,因『筒子』要用軸心鑽,每步要重複鑽三、四次,過程中鑽頭的鐵片會發熱,若手柄把持不穩銑錯位,鐵片就會折斷傷及手指。

  1960、70年代是手製麻雀最風光的時代,差不多家家戶戶都有麻雀,佐敦至旺角一帶遍布麻雀館、夜總會和地下賭檔,手製麻雀供不應求,從業者多達數百人。單單在廣東道,一街之內就會匯聚了十多間手製店舖,不愁沒生意,講起往昔的輝煌,景叔神情有點激動。

  「當年生意好旺,師傅地位高,上下班時間師傅說了算」,「當時一副麻雀牌售價超過100元,師傅可提成20多元,多勞多得,勤力的一日雕兩、三副牌不在話下。」

  老店紛結業 只餘兩三間

  因生意太好,人手做不過來,於是有人發明機器雕製。初時工藝較差,但後來不斷改良,愈雕愈靚。近30年來,手製麻雀舖不見新店開,只聞老店執,關一間少一間。

  現今只餘兩三間老店仍在堅持,不過,相信不久將來亦難逃被淘汰命運。景叔傷感說,「依家可以出來手雕的師傅是少之又少,數埋都唔夠五隻手指,等我地都退晒休,你想出錢都買唔到,以後只能買機雕的麻雀。」景叔手製的麻雀每副賣5000元,九成的人當藝術品購入收藏。曾有澳門賭場找他刻四條龍,一條龍收費1000元,一副牌光刻龍紋就收了4000元。

  為堅守舊業,景叔數十年一日,除大年初一,每天如常工作逾10小時,儘管如此努力,年近七旬的他,刻一副牌也由以前的一兩日,減慢到五至七天,因口碑好,訂戶多,不時有客人上門問價,交貨期要排近半年。景叔坦言以前環境好三餐不成問題,但從未試過大富大貴,只是僅夠養家活兒,「依家連自己仔女都唔接手繼承,何來後繼有人?」

  傍晚的佐敦道車水馬龍,夕陽照着孑然的景叔,顯得有點寂寥。時代變遷,加上電玩業的興起,傳統手工藝最終或許只會成為歷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