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工程師:酒店房應有空氣清新機

時間:2022-01-17 04:24:26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解雪薇報道:對於本港在兩個月內,接連有三間指定檢疫酒店爆疫,資深工程師及上任工程師學會會長源栢樑昨日接受《大公報》訪問表示,在Omicron變種病毒爆發的非常時期,檢疫酒店員工不應將空氣清新機調節為自動模式,政府應與業界商討,在檢疫房間加設空氣清新機,並更新換氣量指引。

  自去年2月至今,本港發現至少七宗涉及檢疫酒店內播疫事件,專家已經多次指出,酒店內感染與空氣傳播、換氣不足等原因有關。

  應避免同時開窗及開門

  源栢樑昨日向大公報記者表示,一般客房空氣外逸涉及兩種可能,即是當客房內為負壓時,如房門陡然向內被打開,會令房門內側部分區間空氣受到壓縮,致門劃過的區間出現局部短暫的、較室內更低的負壓,在開門瞬間使客房內空氣外逸至走廊。第二個可能是若客房內與走廊存在溫差,在開門的瞬間,因為溫差造成熱壓的作用下,空氣有機會從房間上部或下部進入或流出。

  「在Omicron爆發的非常時期,檢疫酒店員工不應將空氣清新機調成自動模式,應保持長開避免影響消毒效果。」源栢樑指出,空氣清新機價格一般為幾千元,視乎其規格及覆蓋範圍。政府宜與檢疫酒店業界溝通,在酒店內的房間加設空氣清新機,並可考慮因應高傳播力的Omicron,更新換氣量標準的指引。

  由今日開始,有四間酒店供密切接觸者入住隔離檢疫,包括昨日發現酒店內疑傳播病毒的香港海景絲麗酒店。對於擔心入住檢疫酒店後反而被鄰房住客傳染的市民,源栢樑提供「貼士」,應避免在同一時間打開窗及開門,而且開門速度不應過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