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香港人道年獎2021」得獎者

時間:2022-01-16 04:24:30來源:大公报

  圖:謝美兒多年為流產胎兒爭取「善終」,終獲社會大眾認同。

謝美兒

「小BB安息關注組」創辦人,曾經歷流產使她更關注流產胎埋置問題。她多年來致力向政府爭取撥地給流產胎下葬或撒骨灰,倡議改善流產胎安置和火化等事宜。她同時希望藉以妥善安葬流產胎,減低流產婦女患上情緒病比率,幫助這些父母走出陰霾,忘記傷痛,圓滿心願。

陳詩瓏

於2014年加入無國界醫生,多次遠赴受戰亂影響地區,為有需要人士提供救援。她看到當地人民雖然受到戰火洗禮,但仍然堅強地面對生活,令她更有勇氣和動力持續參與人道救援工作。她相信,即使未能醫治好每位傷者,至少要讓他們感受到生命曾經被重視過。

李衍蒨

法醫人類學家,是香港極少數人,甚至是唯一一位女性從事這項工作。她本着讓骨頭說話,尋回亡者的尊嚴,多次出訪到戰亂或天災的地區,協助處理在亂葬崗、萬人塚中尋找無人認領的骸骨。當中亦曾面對不少困難和壓力令工作受阻,最終透過她的專業知識和努力,事件迎刃而解。

洪磯正

急症科醫生,亦是香港紅十字會境外志願人道工作義工,曾多次到災區參與救援。他認為青年應多接觸境外公共衞生議題及備災知識,2011年起積極投入有關備災和公共衞生的研究和教育工作,不時帶領醫科學生到境外偏遠或貧窮地區,了解備災的需要及重要性。

梁國成

體育老師,亦是「希望種子籃球亞洲」創辦人,深信「知識改雙命運,運動重燃希望」。他希望讓缺乏資源的兒童發展潛能,回饋社會。其機構為兒童院舍和基層青少年提供義教籃球、探訪、物資配對和就業轉介等服務,多年來服務接近四萬人次。

任卓昇

作為眼科醫生,他認為每人都應享有看得見世界的基本權利,不應受到社會地位、家庭環境或種族等因素所影響。他發起的計劃至今七年,為6 至8歲的基層家庭兒童提供免費和全面的眼科檢查,避免因缺乏資源而錯過了為子女治療眼疾的黃金期,現已服務超過三萬基層家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