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變種風暴/防護中心:不排除社區有隱形傳播鏈

時間:2022-01-15 04:24:33來源:大公报

  圖:竹篙灣檢疫中心一名女保安員初步確診,她居住的將軍澳寶盈花園四座昨圍封,居民需在限時前完成檢測。

   竹篙灣檢疫中心有第二名保安員昨日初步確診新冠肺炎,女患者負責派物資,估計跟早前確診保安員一起進餐時傳染,她居住的將軍澳寶盈花園四座昨晚被圍封強檢。前日初確的foodpanda巴基斯坦籍外賣員昨日確診,有待確認是否復陽個案,暫列作源頭不明,而早前確診的超市理貨員,至今仍未找到感染傳播鏈。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表示,雖然新增確診昨日回落至九宗,但不排除社區有隱形傳播鏈,不能確認疫情受控制。\大公報記者  馮錫雄(文) 蕭霖、凱楊(圖)

  竹篙灣女保安同事初確

  昨日初步確診少於10宗,包括竹篙灣檢疫中心一名51歲女保安員,她與早前確診、居住屯門寶田邨的51歲女保安員(第13004宗)是同事,並曾一同午膳,工作期間沒與確診個案接觸,最後上班日為1月11日。她於病毒潛伏期曾到過青衣城的肯德基,與同事吃早餐,又曾到將軍澳廣場的太興餐廳用膳,並到過將軍澳廣場地下街市。

  前日曝光的29歲巴基斯坦籍foodpanda外賣員,昨日確診。他於本周三(12日)因交通意外送往大埔那打素醫院急症室,再轉送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留醫深切治療部,入院時因急救沒戴口罩,四名急症室醫生要檢疫。

  巴籍外賣員或涉復陽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生表示,該患者的CT值為36,代表病毒量低,早前陽性樣本確定帶有N501Y變異病毒株,但入院後檢測連續呈陰性,病毒量太低導致未能完成T478K病毒株測試,需再確認是否復陽個案。

  他除了是外賣員,也是地盤工人,病毒潛伏期在啟德地盤工作,曾在大埔公路元洲仔段負責更換氣喉工程,同場工作人員被列作密切接觸者而須送往檢疫。至於派送外賣訂單的客戶涉多少人,仍在追查,傳播風險視乎是否有直接接觸及時間。

  本港昨日新增九宗確診,是上月28日以來首次回落至單位數,其中七宗懷疑帶Omicron變種病毒株。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指出,雖然確診數字稍為緩和,但仍不能夠確認疫情已經受到控制,不排除社區仍然有隱形傳播鏈,例如早前確診的超市理貨員,病毒基因排序證實與空姐群組有關,但目前仍未找到傳播途徑。

  徐樂堅稱,多宗確診個案曾經在屯門生活,潛伏期到不少地方,傳播風險絕對仍然存在,「尤其(早前確診)藥房東主(群組)個案,從女兒首先發現,才發現父親受感染,再推上去,他是被一名空中服務員個案所感染,發現時已有兩代傳播存在,其間會否有其他傳播鏈,仍然要找出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