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變種風暴/市民:疫情咁勁,冇心情派利是

時間:2022-01-14 04:24:23來源:大公报

  「恭喜發財,利是來!」這句說話,新春時聽得最多,下月便是新春,在Omicron變種病毒帶動第五波疫情爆發的威脅下,市民是否仍可如過往般到親友家中拜年,頓成疑問。三間發鈔銀行昨日開始為市民兌換新鈔或「迎新鈔」,方便大家過年封利是,但不少市民說,今年兌換新鈔金額明顯減少,因為「估計疫情不退,連拜年都沒得拜了,換那麼多也沒用。」亦有市民慨嘆,今年兌換新鈔預算減少一半,因為「本來以為疫情控制得好好,準備回到正軌,現在市道逆轉,不如積穀防饑,留點錢自己傍身。」\大公報記者 伍軒沛

  「去年的利是也未派完」

  家住土瓜灣的王先生,昨日大清早就到附近的中銀香港換新鈔,兌換了6000元,較去年減少2000元。他說以往每年大約用一萬元封利是,疫情在兩年前爆發至今,他原以為今年新春,生活終於可以復常,「如果不是這個空中服務員爆疫事件,我真的以為(去年)12月開始,就可以有限度名額與內地通關,過年就可以正常通關往來了!」

  王先生表示,疫情爆發前的新春,在廣東省的親戚都會特意過關,帶上家中小孩來香港拜年,家中非常熱鬧。但去年受疫情封關影響,親戚來不了,新春也變得冷清,他悲觀地估計今年情況也會相若。疫情未斷,新春前通關無望,就算換多了新鈔封利是,利是也派不出去了。

  「積穀防饑留點錢傍身」

  「去年還不習慣,照常換了一萬元新鈔,結果封好了的利是放在家,也沒幾個人來拜年,最後又要拆出來,用了三個月才用完,今年還是爆發變種病毒,就更不用換那麼多了。」王先生說。

  從事服務業的李太,今年只兌換了2000元新鈔,較往年減少一半,「2000元我估計都派不完,這兩年市道不好,本來以為疫情控制得好好,準備回到正軌,現在又因為外防缺口搞到爆疫,還不如積穀防饑,留點錢自己傍身好過。」

  有市民說,往年新春去酒樓飲茶與吃晚飯,會向侍應大派利是,需準備多些利是傍身;不過今年疫情來勢洶洶,自己亦沒有心情派利是。

  中銀香港、滙豐銀行、渣打銀行昨日起提供新鈔及「迎新鈔」兌換服務。中銀香港表示,昨日換領新鈔服務整體運作暢順,秩序良好。滙豐銀行透露,昨日約有1.7萬名經網上預約及即日到場取籌的客戶兌換新鈔,昨日起一連三日所有零售銀行分行(離島分行及流動銀行除外)提早於早上八時營業。渣打銀行個別分行昨日提早於上午七時半起陸續向在場市民派籌,全線分行昨日起一連三天,上午八時至十時提供兌換新鈔服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