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花絮/鑽研《道德經》 耆樂無窮

時間:2021-12-31 04:27:18來源:大公报

  圖:鄭燕祥自中四開始接觸《道德經》,能把當中洋洋五千字背誦如流。

  談及香港的教育制度,尤其是中文教育失敗的時候,鄭燕祥總是在無奈、憤怨兩種情緒中切換。鄭燕祥惋惜「很多人都不明白中華文化可貴之處」,希望「年輕人有時間的話不妨閱讀一些中國文化的經典」。鄭燕祥醉心於中國傳統哲學,當談到《道德經》的時候,鄭燕祥彷彿一掃心中不快,笑說中四時便開始接觸《道德經》,發現「愈讀愈有興趣,結果把整本五千字的《道德經》背下來了。」後來在大學修讀管理學研究的時候,覺得書中所說「高段數」的無為而治,與學習內容互相呼應,覺得非常有趣。

  鄭燕祥向記者展示一本他珍藏已久的《道德經》,泛黃的內頁滿布筆跡標記。鄭燕祥少年所習的書籍,對他啟迪至今,他更將之與水彩畫聯繫在一起。最新出版的水彩畫集《天地隨想:道德經畫意》就是把《道德經》的理念結合藝術繪畫創作。現雖白髮蒼蒼,鄭燕祥依然感到閱讀《道德經》的樂趣無窮,認為「讀書無關金錢,它是一種學問,一種修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