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生動有趣/透過音樂了解國家 同學受落

時間:2021-12-15 04:26:42來源:大公报

  圖:路德會西門英才中學中六學生姜毅(左)及李杏瑩(右)都表示,音樂課加深了他們對國歌及國家的了解。/大公報記者賀仁攝

  化身為「歷史導遊」的音樂科老師林敏熙,在課堂上帶領同學一同走過國歌歷史的足跡,並帶出身為中國人應有的守法觀念。現場所見,學生從頭至尾,全神貫注,積極互動。

  林敏熙表示,學校根據教育局的指引要求,將國安元素帶入課堂。除了教學生怎樣演唱國歌,更會提供國歌的背景資料,增加同學對中國歷史,以至於對法律的認識。

  「音樂堂的設計主要由自己主導,同時與校內的德育、國民及公民教育組互相配合。上課的PPT由我自己設計,務求營造出生動的效果。」林敏熙說,他亦會與同行交流商討,並適時修正PPT的內容。

  林敏熙直言,對學生而言國歌是一個比較嚴肅沉悶的話題,學生雖對此有基本認識,但不會主動去了解更多。他希望讓學生意識到,其實國歌不僅是一首歌。因此PPT從文化研究的角度出發,讓學生從不同角度認識國歌。「如果直接跟學生談法律,學生必然感到沉悶。因此PPT採用一層一層深入的方式,最後才論及法律問題及說明守法的重要性。」

  教導國歌背後故事

  上完精彩的一課,中六學生姜毅及李杏瑩皆表示音樂堂加深了他們對國歌及國家的了解。李杏瑩表示,過往在集會及國慶日才可以接觸及演唱國歌。她續說,平時雖然都知道演唱國歌時應有的禮儀,但未深入了解國歌背後的故事。音樂堂詳細講述有關國歌的禮儀、由來、發展歷程,讓她不僅學到音樂知識,更了解到原來國歌的發展歷程與時代背景息息相關。

  李杏瑩說,現在的音樂堂與過往音樂堂的形式不一樣,以前較偏重唱歌、樂器等音樂知識,比較少透過音樂了解國家的發展,也較少用PPT的上課形式。姜毅補充,之前亦偏重西洋樂器及西方的音樂文化,較少機會了解中國傳統文化,因此比較喜歡現在音樂堂的上課模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