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大學者研「非均相銅催化劑」 奪裘槎科研獎

時間:2021-12-09 04:28:46來源:大公报

  圖:何健表示「非均相銅催化劑」可應用於生產西藥。\大公報記者黎慧怡攝

  【大公報訊】記者黎慧怡報道:催化劑是改變化學反應速率的重要物質,被廣泛應用於化工生產以至人類居家生活環境中,然而在工業化量產上,現有的催化體系仍有諸多挑戰。香港大學化學系助理教授何健與他的團隊,綜合運用有機化學、無機化學及材料科學的知識,成功研發出高效的「非均相銅催化劑」,用量可降低至傳統催化劑的百分之一,可應用於西藥生產,以至工業量化生產等領域,實現效率高、成本低、污染少的催化流程。其團隊更憑此項研究奪得「裘槎前瞻科研大獎」。

  日常生活中,催化無處不在,衣服材料、塑料、油漆、肥料等製作均運用到有機催化。何健說,工業常用的金屬催化會造成較大污染,近幾十年科學家已採用均相催化體系實現有機催化反應,但存在明顯缺點,如催化劑用量大、及需要用到大量高毒性的貴金屬。

  為解決工業化應用中長期存在的問題,現年33歲的何健和他的團隊設計出運用有機化學、無機化學和材料科學跨學科搭建催化框架,合成一系列以金屬有機框架和納米團簇為基礎的新型非均相催化劑。何健說:「它可以承受高溫、高壓,方便工業化生產和應用。」

  能承受高溫及高壓

  何健解釋,團隊設計的非均相銅催化劑貼附在管道上,原料進入管道,可在光照或電化學條件下促進催化反應,提高分離效率,由此亦能降低催化劑用量至傳統催化劑的百分之一,同時提高催化原料的使用效率,降低化學污染。

  何健透露,將用裘槎基金會提供的500萬科研經費,對所研製的催化劑具體結構進行進一步鑒定,並預計未來兩個月於國際期刊發表論文,處理專利申請等工作。應用方面,團隊正考慮與大灣區內地城市的藥廠商討合作,預計最快明年中開始產業化流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