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闡述標準/堅定愛國者須具「五個善於」

時間:2021-12-09 04:28:35來源:大公报

  圖:立法會議員必須是堅定愛國者。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先後在今年2月22日及7月16日的講話中,闡述「愛國者治港」的標準。

  「攬炒派」絕不在愛國者之列

  2月22日,夏寶龍出席「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專題研討會時指出,愛國者有三個標準。

  第一,愛國者必然真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換言之,愛國者絕不會做出有損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行為;而反中亂港者則相反,不僅不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還會蓄意從事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活動。

  第二,愛國者必然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和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國家不是抽象的,愛國也不是抽象的,愛國就是愛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是香港基本法的母法。挑戰國家根本制度、拒不接受或刻意扭曲香港憲制秩序者,不在愛國者之列。

  第三,愛國者必然全力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不做損害香港繁榮穩定和市民福祉的事,這看起來是一個不太高的標準,但這個標準只有愛國者可以達到,反中亂港分子是做不到的。當然,「攬炒派」絕不可能在愛國者之列。

  夏寶龍當時已強調,「愛國者治港」,絕不是要搞「清一色」。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權架構中,身處重要崗位、掌握重要權力、肩負重要管治責任的人士,必須是堅定的愛國者。

  管治者要德才兼備

  此外,夏寶龍在7月16日,於全國港澳研究會舉辦的「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發表講話,再次闡述愛國者的內涵。他提出,只有確保有管治才能的堅定的愛國者治港,香港才有可能大有可為。管治者「不僅要愛國愛港,還要德才兼備、有管治才幹。也就是說,他們不僅要想幹事,還要會幹事、能幹事、幹成事。」

  夏寶龍對堅定愛國者提出「五個善於」,包括一是善於在治港實踐中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做立場堅定的愛國者。二是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做擔當作為的愛國者。三是善於為民眾辦實事,做為民愛民的愛國者。樹立市民至上的服務意識,想市民之所想、急市民之所急、解市民之所困,始終貼基層、接地氣。四是善於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做有感召力的愛國者。以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胸襟,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五是善於履職盡責,做有責任心的愛國者。珍惜在特別行政區擔任公職的機會,以對國家、對香港高度負責的精神,在其位謀其政,專心致志、勤奮工作、恪盡職守。 大公報記者海芯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