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線上/中大研金納米顆粒 有效治銀屑病

時間:2021-12-08 04:26:11來源:大公报

  圖:蔡宗衡(右)指新型金納米顆粒,有望為治療銀屑病提供安全的新方法。

  全球逾1.25億人正飽受銀屑病困擾。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副教授蔡宗衡與其團隊,成功研發一款能有效治療銀屑病的新型金納米顆粒,當中不含類固醇及生物製劑,能自身抑制引發表皮過度增生和炎症的基因。

  研究顯示,金納米顆粒有治療效果,且沒有出現常見副作用及體內毒性積聚,有望為治療銀屑病提供簡單、安全和有效的新方法。\大公報記者 陳可

  銀屑病俗稱牛皮癬,是一種非傳染性的慢性皮膚疾病,暫仍無法根治,現有的治療方法各有不同副作用,例如全身性使用免疫抑制劑,有可能引起肝腎毒性;局部應用類固醇和維生素D類似物,或會刺激皮膚及令其萎縮;紫外線光照療法更可能引致皮膚癌;而新興的生物製劑,不但價格昂貴,亦會提高感染風險。

  將藥物局部遞送到皮膚細胞

  科學界過往致力研發能裝載類固醇或生物製劑等治療藥物的納米顆粒,以增強藥物在皮膚的遞送和降低藥物的毒性,但藥物未必能夠進入皮膚細胞,持久發揮藥效。蔡宗衡團隊設計了一款新型金納米顆粒,內核是一個直徑三納米的金納米顆粒,外殼是一層以十八烷基鏈修飾的聚乙二醇,顆粒總直徑小於15納米。聚乙二醇外殼可防止金納米內核被汗水誘導後變大而無法穿過表皮,同時十八烷基鏈可促進金納米內核進入表皮內的角質形成細胞。

  團隊將新型金納米顆粒與生理鹽水混合,以紗布沾上後局部應用於患有銀屑病的小鼠皮膚上。結果顯示,顆粒順利穿過因銀屑病增厚的角質層斑塊,進入表皮內的角質形成細胞。這種納米材料結構解決了將藥物局部遞送到皮膚細胞的技術瓶頸。

  無副作用 療效與類固醇相若

  實驗發現,在銀屑病形成過程中,如在小鼠身上塗抹新型金納米顆粒,可預防銀屑病和抑制白細胞介素-17相關的信號通路及基因。如在患有銀屑病的小鼠疾病模型應用金納米顆粒,皮膚狀況明顯改善,斑塊減少,治療效果與塗抹含標準類固醇和維生素D類似物相若,但沒有出現脫髮和皺紋增生等常見的副作用,亦不會造成體內毒性積聚。

  蔡宗衡表示,日後會進行臨床測試,驗證這款新型金納米顆粒在人體的安全性和療效,為銀屑病患者提供安全和有效的新治療方法。他還說,團隊亦會探索金納米顆粒在治療其他皮膚疾病的潛力,例如發病率更高的濕疹。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