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消費券助電子支付普及 零售餐飲最受惠

時間:2021-12-04 04:27:13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嶺南大學香港商學研究所以網上問卷調查的形式,訪問18歲以上的香港市民,收集有效問卷共7216份。調查顯示,近三成受訪市民安裝了新的電子支付工具領取消費券,反映電子消費券計劃有助推動電子支付更趨普及,其中零售及餐飲行業最為受惠。有兩成二人在一周內用完第一期消費券,反映計劃短期有效刺激本地消費。

  調查結果還發現,受訪者如在計劃開展前未曾使用任何電子支付工具,或使用多於一種支付工具(包括八達通),選用支付寶領取的比例最高,分別為45%及43%。值得留意的是,支付寶廣受年輕一族歡迎,35歲或以下選取支付寶作為電子支付工具超過四成,為四家電子支付工具之首。

  倡再推消費券計劃

  此外,受訪市民的消費類別與日常生活有關,前三位是餐飲、日常用品及食品。研究團隊指出,消費券計劃確實有助帶動特定行業如零售及餐飲增加收益,但對受疫情嚴重影響的行業如酒店及旅遊業等則作用有限,建議政府未來可針對特定行業發放消費券。

  團隊亦建議政府如未來再推出消費券計劃,可引入更多電子支付平台,為市民提供多種選擇外,亦鼓勵營運商下調交易費及手續費以增加市場份額,促進良性競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