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切勿犯險/上載他人紀錄申「港康碼」屬欺詐

時間:2021-12-04 04:27:05來源:大公报

  下周五推出的「港康碼」,申請者須實名登記,提供身份證號碼及住址證明等,並需上傳「安心出行」紀錄。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表示,政府信任市民使用「安心出行」及「港康碼」,但若有人上載他人的出行紀錄以申請「港康碼」,需負上法律責任。

  薛永恒:開戶只需幾分鐘

  薛永恒昨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表示,自己曾實測「港康碼」的開戶過程,只需幾分鐘。政府已加派人手核對申請人資料,初步預計每宗申請處理需時約兩、三日。

  市民申請「港康碼」時,需上載「安心出行」過去21日行蹤。薛永恒說,不排除有人因為不同原因而21日無出街,也無到過須掃描「安心出行」的地方,所以無相關紀錄也可申請「港康碼」。現時「安心出行」並非實名制,他強調,若有人上載其他人的出行紀錄以申請「港康碼」,屬欺騙行為,須負上法律責任。

  就申請「港康碼」時需提交住址證明,薛永恒說,市民可用水、電費單作證明,若未能提供相關證明,政府會寄信到其住址,信內會有開戶密碼供開戶時使用。

  就有團體提議以八達通代替「安心出行」,方便長者和視障人士,薛永恒說,市民普遍已習慣使用「安心出行」,若改用其他方式,可能會混亂,亦令處所負責人面對更多困難。

  另外,政府繼續嚴防Omicron變種病毒,昨日公布冰島、新加坡因為出現確診個案,12月6日凌晨零時起納入高風險地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